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构建健康、训练、竞赛三大体系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fd77f9783139dfe72e16ebe11501b0e.jpg

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  李小伟 摄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4月21日,2021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广西桂林举行。会议明确,积极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青少年体育竞赛三大体系,深化体教融合。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体育和学校体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青少年体质健康还存在突出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切,2020年4月27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于去年8月联合下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体教融合取得实效,此次会议明确积极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青少年体育竞赛三大体系。

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主要针对当下青少年缺少运动、缺乏锻炼,肥胖、近视、脊柱侧弯、心理健康等问题频发的实际情况,围绕健康第一的理念来谋划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的方式方法、实施路径、标准设计、场地设施、活动指导和赛事体系等,从而达到促进青少年健康素质全面提高的目的。

首先要促进学校体育扎实开展,体育部门将协助教育部门做好促进推动工作,做好拾遗补缺、提质增效;其次要调动社会资源,丰富青少年体育活动,按照小型分散、覆盖基层、易于参与、形成长效的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利用体育中心、学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公园等各类场所,开展长流水、不断线,适合不同年龄段、贯穿全年的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最后要针对青少年的重点健康问题进行有效干预,研究和推行不同方式的青少年体育健康干预方法。

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则着眼于建立起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夯实青少年训练基础,不断提升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改革运动员注册和交流办法,加强各级体校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对青训教练队伍的培训和服务,加快形成“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的打造要破除赛事壁垒,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帮助教育部门丰富完善学校竞赛,拓展竞赛项目数量,强化比赛组织保障,同时丰富赛事内容,开展好赛事文化测试工作,真正提高文化测试的区分度和有效性,促进青少年增强文化学习积极性。通过体育赛事帮助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养成规则意识、培养良好品德,加快成长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