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合作:“四结合”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郑芃生 马绮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欢迎收听我们的‘德润之声’,今天,继续为大家分享一则励志故事……”每天晚上8:40,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卡加道中心小学的宿舍,这温柔的声音都会准时响起。寝室内,寄宿的学生们随即安静下来。他们快速钻进被窝,伴着轻柔的声音进入甜美的梦乡。

“‘德润之声’栏目内容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精心选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经典诗文等内容,在每天学生起床时和睡前播放。”校长旦知草告诉记者,这是学校思政改革创新的一项新尝试。

和卡加道中心小学一样,如今在合作市教育系统,思政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每所学校都在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思政工作模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尤其重要,合作市教育系统不断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提出了阵地建设与载体搭建相结合、常规教学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四结合’工作法,逐渐形成了从上到下、由表及里,重内涵、聚特色的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教育局局长朱潭生说。

不仅如此,合作市教育系统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学校党建、民族团结教育、教育科研等领域紧密结合,统筹规划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开辟了包括学校党建阵地、民族团结教育阵地在内的多种活动阵地。通过多种举措,为学校思政教育特色文化的凝练和思政教育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基础,为丰富课程思政内容提供了活动载体。

如今,借助思政创新改革,各校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党建品牌,成为了各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纲领和指挥棒。

在合作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思政活动化是重要的创新举措。合作市教育系统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的同时,深度挖掘第二课堂中蕴含的思政教学元素,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为了让课程思政活动化落实到位,合作市教育系统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专业思政教师、其他学科教师都行动起来,将学科内容与思政元素相融合,让各学科课堂都成为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朱潭生介绍。

同时,合作市教育系统创新思路,积极深化教育改革,以“集团+基地+工作室”为依托,创新打造“G.B.S”教育科研新模式;完善激励机制,设立市长奖学金,通过名师工作室、群文阅读等形式,推进教研成果向课堂教学、人才培养转化,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学科研修基地分学段、分学科研究各类课程与思政课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有力促进了教学应用研究常态化、思政教育研究特色化、课程思政研究精细化。

朱潭生说,下一步,合作市教育系统将继续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加强培训研修和成果交流,继续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建立健全多维度评价考核体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马绮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