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瑞金中专:打造“红色故都”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徐光明 王锋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上一届瑞金中专的毕业生我们全部留下了!”“瑞金中专的学生只要来到我公司,没有试用期。”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不愁嫁”后,江西省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其他专业毕业生也享受到了不用面试直接签约的待遇,特色专业则更为抢手。

2010年前,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不足600人,现在的瑞金中专建有5栋教学综合大楼、7栋学生宿舍、270套教师公租房、3家学生自选食堂和一个教工食堂,学生6000余人。

2010年8月,朱振华临危受命,从教育局机关来到瑞金中专担任校长。2011年初,在面对大批新生即将到校而又没有教室的困境时,朱振华决定挤出其他资金,以最快速度建成了9间简易房教室。2012年又先后增建了12间简易房教室,积极应对学生规模扩大的趋势,为学校的后续发展壮大打好了坚实基础。

朱振华说:“学校今天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首先是我们敢于创新,抓内涵发展,建立了‘环境留人、管理留人、教学留人、感情留人’的‘四留人’机制;第二是争取外部的支持,既包括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办学的支持,又争取资金逐步改善教师的各种福利,特别是我们建设了270套教师周转房,这是瑞金市委、市政府支持职业教育办学的一个民心工程。第三是抓实抓好家校互动工作。学校办得再好,如果得不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那就等于办学失败。”

邓羽希是瑞金中专2016届职高毕业生,现在是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她说:“8年前,我中考落榜,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读到研究生,是母校瑞金中专帮我铺就了这条路。”

2016年7月23日,邓羽希的父亲邓瑞林发生车祸,性命危在旦夕。母亲也随之倒下,弟弟妹妹尚且年幼,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邓羽希的身上,她想到了放弃。这时,学校伸出了援助之手。

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学校为她发起了师生爱心捐款,并向瑞金市团委、瑞金市妇联等部门申请对她的资助,帮助她度过了艰难时刻。“没有母校,就没有现在的我。感恩我遇到老师,感恩我的母校。”邓羽希说。

瑞金是红色故都,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就业工作中,这是摆在瑞金中专校领导面前的一道考题。翻开瑞金中专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针对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就安排在前两位。

周金源是2011年进入瑞金中专的学生,如今在瑞金、赣州开了几家网络公司。周金源选择读计算机专业,毕业之后,选择自主创业。他说:“当时班主任谢桂明老师就教导我怎么做人、怎样做事,感觉老师对我帮助特别大。”后来,他的弟弟、妹妹都选择到瑞金中专就读。

目前,与瑞金中专有长期合作的大中型企业、用人单位达120余家,其中瑞金及赣南本地企业就有70余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王锋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