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发布,展示2019—2020年世界语言生活图景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林焕新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林焕新 欧媚)2019—2020年的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以及对现有秩序和传统的深刻反思。今天,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从6个方面展示2019—2020年的世界语言生活图景。

第一部分“政策篇”共有8篇报告,展示不同国家或国际组织制定推出的语言政策。第二部分“动态篇”共有9篇报告,展示不同国家和地区正在发生的语言生活现象,预示语言生活中一些值得关注的动向。第三部分“专题篇”共有8篇报告,针对语言生活的特定主题进行深度观察。第四部分“报告篇”共有10篇报告,除介绍世界主要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的年度报告外,还介绍了全球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西班牙语年度发展报告、全球德语学习情况报告、阿拉伯语发展报告。第五部分“语词篇”共有8篇专题报告,介绍韩国、日本、奥地利、德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和英语的年度词语评选活动。第六部分“附录”提供了中国媒体有关世界语言生活的报道、国外语言生活大事记,为大众了解世界语言生活提供不同视角的素材。

《报告》特别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肆虐对人类社会的应急能力提出巨大挑战,语言服务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成为语言管理者关注的重点。《报告》把语言服务置于各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大背景下,展示在不同语言国情和应急管理模式中,语言如何融入社会管理体系,如何在日常应急管理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服务社会管理和社会整合的大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