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0年中国语言生活是啥样?《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今日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林焕新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林焕新 欧媚)今天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2020年的中国语言生活从不同角度作了翔实反映。

2020年,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20多个部委的公文都涉及到语言文字工作,反映出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事业的高度重视。这一年,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中求进、砥砺前行,扎实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语言学人利用专业知识,探讨疾病命名,关注疫情中的语言使用,依托《语言战略研究》等期刊推出应急语言研究专题,出版应急语言研究论文集,第一时间组建“战疫语言服务团”,开我国应急语言服务实践之先河,表现出当代中国语言学人服务国家的学术担当。《报告》所作的回顾和进一步的思考,对今后语言学界服务社会有积极的借鉴和引导意义。“新冠肺炎”得名的前前后后,词述武汉“封城”的日子,响彻全国的“武汉加油”,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标语、花式广播、方言喊话等,充分体现了语言文字在聚人心、汇民力上的重要作用,展示出中国人民在重大灾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

2020年,我国语言生活生机勃勃、丰富多彩。《报告》一如既往地收录分析那些刻入时光年轮的年度字词语,揭示了新词语里的社会记忆、流行语里的中国与世界、网络用语中的生活百态。

《报告》持续关注语言生活热点,深入分析我国第一部《民法典》的语言使用情况,助力提高立法质量,帮助理解法典内容。《报告》聚焦北京2022年冬奥会,介绍包括创新语言服务管理、开发冬奥运动术语库、研发智能语言服务系统、建设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等在内的语言服务和打造语言环境进展情况。《报告》关注受到疫情冲击的国际中文教育,各方力量积极应对,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手段,打造线上教育新形态。《报告》提出基础教育阶段要倡导朴实的语言教育观,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应引导学生树立良好文风。《报告》还分析讨论了南海部分岛礁和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蕴含的中华文化内涵。

《报告》高度重视语言生活调查,描绘了长三角制造企业的语言景观、浦东国际社区的语言生活、云南高校南亚东南亚语专业教育现状、香港语言景观中的语言使用状况,调查了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领域语言能力需求、澳门平面媒体中的语言话题,对我国各地、各领域的语言规划和治理提出建议。建议充分认识语言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城市涉外语言治理体系建设等。

《报告》继续跟踪和关注台湾的语文生活状况,还对国外应急语言服务状况、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英语新词新义、年度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会议主题、语言政策与规划类国际期刊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