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1)》发布,学术视角聚焦特殊年份特殊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林焕新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林焕新 欧媚)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该报告对这些话题的研究情况进行综述,介绍学界关于当代中国语言政策的思考和建言,反映语言政策理论建设和实践研究的最新进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战疫语言服务团”等的实践引领下,学界研判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语言服务需求,借鉴国外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就应急语言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理论建构,探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路径与方略,为国家相关工作提供学术支持和专业支撑。同时,深入探讨公共危机管理和国家形象传播中的话语建构问题,政治学、传播学、语言学等多学科共同参与,提出思考和建议,助力国家话语能力提升。疫情推动线上语言教学飞速发展,学界总结经验成果,分析疫情期间线上语言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推动线上线下语言教学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开发等提出建议,为推动新形势下语言教学转型升级做好学术准备。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0周年,“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重要研究热点。学界指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需要突出时代特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弱项、补短板、抓关键,并从健全法律法规、坚持“主体多样”的基本语言政策、创新推广模式、完善教育体系、提升培训质量、增强民族互嵌、加强社会宣传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收官。学界聚焦推普助力脱贫实践中的成效经验和问题不足,进一步深入探讨语言扶贫的理论与方略,研讨语言扶贫效果评价体系与路径,探讨语言扶贫长效机制,建议将语言扶贫融入贫困治理、构建语言扶贫常态化制度体系、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重视民族地区语言教育与语言能力提升。

2020年,国际中文教育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学界深入解读“国际中文教育”的概念内涵,建议构建主体多元、资源整合,涵盖国内对外汉语教学、海外国际中文教学、海外华文教育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发展“中文+职业/专业”教育模式,坚持语文分开教学模式,促进本土化发展,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打造华文教育智库,推进新时代侨民教育,发展华文水平测试,多视角探讨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发展方略。

2020年,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受到语言学界特别是外语教育界的高度关注。相关研究分析解读新文科的概念与特征,提出高校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深入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跨学科发展、外语人才培养和公共外语教育改革等问题,建议破除学科壁垒,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以外语为基础的新的融合型专业方向,推进外语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突出复合和复语的外语人才培养特色。

2020年,语言服务继续受到广泛关注。学界对流动人口、城乡居民、少数民族群众、在华外籍人士、语言障碍人士等面临的语言问题、语言需求及相关语言服务的供给方式和可及性效果等,持续开展实证调研和方略探讨,形成新发现,取得新进展。

此外,本报告还对相关研究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考进行摘编,对结项鉴定为“优秀”的15项国家语委科研规划课题的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进行展示,对相关科研规划语言学课题立项情况进行分析,对语言政策研究主要学术会议和学术著作等进行梳理盘点,从更多角度展现2020年国内关于当代中国语言政策的研究情况。本报告可以为观察和勾勒2020年中国语言生活图景提供一个学术视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