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州:“心理大篷车”开到师生身边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每年的5月25日是心理健康节,福建福州“心理大篷车”——福州教育研究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活动持续进行中。全国知名心理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叶一舵走进福州市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为闽侯全县高三、初三毕业生进行线上线下考前辅导。

叶一舵教授在讲座《好心态才有好状态——心理学家与中高考考生考前面对面》中提出,好的心态是认知上的平衡,是情绪上的正向,是行为上的有序。他从考前、考中、考后3个阶段进行分析,教学生如何培养好心态,如何在考试中应对临场焦虑做到放心、专心、细心,考后如何放下焦虑。临近中高考,叶一舵教授“及时雨”般的心理辅导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2014年开始,由福州市教育局指导,福州教育研究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面向基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薄弱地区开展“大篷车送辅导下县乡”活动。该活动定期选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及专家下县、校,对未成年人开展主题讲座、心理咨询、心理团训等服务,旨在实现城乡互助,逐步推进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任王心红告诉记者,“心理大篷车”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侧重于解决对象学校迫切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这项活动拓宽了本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渠道,通过数年的努力,我们把优质资源和优质服务送到基层薄弱地区,让更多的孩子能接受到专业的心理支持。”

该活动每年开展4-5次,从2020年开始因学校需求迫切改为每年8-10次,截至目前,共开展下乡活动42次,受益学生近3万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