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国少年儿童睡眠现状与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刘杉杉 高雪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睡眠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维持清醒的大脑功能及行为能力有赖于充分的睡眠时间及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儿童来说,睡眠还具有调控躯体生长发育、影响学习认知功能、维持正常心理情绪等作用。然而随着高科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习压力提高、社会活动增加、环境污染的加重,睡眠质量亦逐渐下降,青少年的睡眠问题正成为需要社会关注的重要课题。

青少年的睡眠现状及影响因素

2019年,一项覆盖34个省、市、地区,由65648名6—17岁青少年儿童参与的近期睡眠横断面网络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睡眠剥夺、睡眠卫生不良的问题比较多,睡眠不足8小时的儿童占比达到62.9%,其中13—17周岁青少年睡眠时长严重缩短,睡眠时长低于6小时占比高达89.5%;东部经济发达区域儿童睡眠时长略高于西部地区。另外,睡眠过迟、熬夜现象也较为严重。

繁重的课业压力。学校的课业负担为影响青少年儿童睡眠的首要因素,调查研究显示约67.3%的儿童因此导致睡眠时间的压缩。除去上课时间,我国少年儿童平均每天的作业时长为2—4小时,交叉分析显示睡眠状况较好的儿童作业时长多控制在2—3小时,用时相对较少。

学校的上学时间也是儿童睡眠减少的因素。除了平时晨起较早被压缩睡眠时间以外,很多儿童因欠下“睡眠债”使得周末晨起时间明显推迟,生物节律不能保持稳定状态,以致可能出现睡眠分期紊乱、睡眠质量下降等情况。

环境因素。随着科技的发展,睡眠也像其他人类活动一样,受到由工业革命带来的人造光源及能源的影响。调查显示约24.8%的青少年儿童睡眠质量下降与噪音、声、光等恶劣睡眠环境相关,如卧室内光线亮、背景嘈杂等;睡前接触电子产品、长时间玩电子游戏也是造成现代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差的原因之一。

家长的行为同样会对儿童睡眠产生影响。睡眠状况差和较差的青少年儿童,有67%左右的父母会经常在儿童面前玩手机或者电脑,而睡眠状况较好的儿童这一比例仅为35%;与单独睡或与父母同房睡相比,与父母同床睡觉的儿童更容易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的表现;一些研究亦指出,家长辅导作业时的情绪、家庭的氛围以及父母对睡眠常识的缺乏也可能对儿童睡眠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睡眠相关疾病。睡眠呼吸疾病在儿童睡眠相关疾病中占7%—10%,近些年在人群中引发关注较多的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占比为2%,影响儿童身体和精神的健康成长。梦游、梦呓、夜惊等异态睡眠以及由躯体、神经病引发的病态睡眠都是可能导致睡眠质量降低的相关疾病问题。

睡眠问题对青少年的影响

学习记忆能力与心理健康。睡眠问题对青少年儿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日间困倦是最为常见的表现。江帆等人对于4997名上海市学龄儿童的问卷调查显示,上海儿童白天困倦发生率为75.2%,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并可能导致儿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结果。多中心调查显示,睡眠状况较好的青少年儿童中约有45.4%在班级排名中位于前5%,而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则有41.9%在班级排名中位于75%以后;同时睡眠状况较优的儿童中有55%对于新知识技能的掌握快于他人,反之则有超过58%的儿童对于新知识新技能的掌握相对落后。一些研究显示,48.2%的人群认为睡眠质量差会使自身记忆力变差;51.1%的人群认为睡眠差让自身难以集中注意力。正常情况下,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应在10—15分钟左右,而夜间睡眠不足则使其在上课期间注意力维持和保持清醒的时间明显下降,甚至仅为3—5分钟。

睡眠状况对于青少年儿童的性格形成亦有显著影响。约有54.7%的睡眠状况较优的儿童,性格乐观开朗并有较好的社交能力,而33%的睡眠状况较差的儿童则对父母的依赖感更强、遇事更多地需要依从家长作出的决定;同时,约有40.5%睡眠质量较差的儿童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症等情况,而在睡眠状况较好的儿童中,这一比例仅有1.4%。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在患有睡眠呼吸障碍的儿童中,约有20%会发生性格改变、夜间噩梦、行为怪异等情况。

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睡眠对内分泌系统的很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儿童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一般为夜间9点之前。就寝时间的推迟、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结构紊乱、深睡眠减少均会影响儿童生长激素分泌。有睡眠问题的儿童约有56%会表现出生长缓慢等情况。

除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外,睡眠状况亦与儿童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睡眠不足为儿童肥胖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对于学龄前儿童。问卷调查显示有36.5%睡眠质量差的青少年儿童会出现肥胖症,而睡眠状况较好的儿童这一比例仅为3.7%。以往研究指出,约有8%的睡眠障碍儿童患有高血压;20%患儿有心血管问题需要入院治疗。同时,睡眠时长不足、睡眠质量差以及睡眠障碍亦会对儿童的呼吸、免疫甚至口颌面部发育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

家长及社会应起到的作用

睡眠不足导致困倦在青少年中有很高的患病率,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公众健康和公共政策问题。2007年,上海市小学和初中的早晨上学时间从7时30分至7时45分分别调整至8时及8时15分,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于2011年对上海中小学生作息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小学生睡眠时间为9.74小时,远高于2005年的8.57小时,该项措施对保障儿童睡眠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2011年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并将该实施方案向全国推广,对改善全国儿童睡眠情况作出了积极推动。

很多睡眠问题的防治也依赖于父母对儿童的支持、鼓励以及安慰。家长应学习正确的睡眠相关知识,为儿童合理规划睡眠时间。对于入睡困难的儿童,家长可以尝试一定的行为干预。例如,除了睡眠以外不要让儿童在卧室进行其他活动;每日上午及下午进行约30分钟锻炼,但是不要在睡前3小时进行体育活动;睡前1.5—2小时可行热水浴;不要空腹上床,但应避免睡前食用过于油腻或难消化的食物;确保卧室夜间温度及湿度适宜,且不受光和声音的干扰。对于因入睡困难而情绪焦躁的儿童,要注意反复看时间可能会引起其挫败感、愤怒和担心,应转移闹钟位置不要看它;不要把问题带到床上,烦恼会干扰睡眠;对于不能放松的人群可以尝试躯体扫描等正念疗法。

同时,家长应注意儿童夜间睡眠情况,若发生睡眠中频繁打鼾、憋气、张口呼吸、梦呓、遗尿等情况,以及不能缓解的失眠症状,家长应带领患儿及时就医咨询,为儿童的睡眠及身心健康提供更多的关注与保障。

(作者刘杉杉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主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作者高雪梅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