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振兴与美好乡村教育共同体建设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秦启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也是乡村教育振兴奋进之年。

5月29-30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以下简称“中陶会”)和湖州师范学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美好乡村教育共同体建设”学术会议在浙江湖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陶会成员、乡村学校、学术机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的200余名乡村教育研究者、实践者和决策者共聚一堂,共襄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发展大计。

乡村教育已经进入新阶段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秦玉友从国家乡村全面振兴的宏观层面指出,当前我国农村教育发展主导性任务已从助力脱贫攻坚转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全面振兴包含了农村宜居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民职业化三个维度,推动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农村教育方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韩平在会上说,“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已经全面实施,这是促进未来乡村教育发展的有力机制”。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剑虹也指出,浙江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发源地,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今年1月《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开展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省份。

乡村教育发展需协同合力

来自高校、社会组织的代表分别就如何发展乡村教育献策。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舒志定指出实现共同富裕需要解决好产业支撑、科技赋能、人才支撑、文化传承和路径优化等问题,围绕该校“师范办学和服务地方”的实践,他强调高校要对乡村学校发展给予大力帮扶。“地方师范院校要在乡村教育振兴中大有作为”,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惠元说。

浙派名师研究院院长童富勇基于杭州乡村名师工作室多年来的运作实践,指出名师工作室可在教育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作用。

乡村学校要做乡村振兴的主角

杭州、宁波、丽水、义乌等地五所办学特色鲜明的乡村学校校长,就乡村学校在乡村经济文化振兴中如何发挥作用进行经验分享,从不同角度展示美好乡村教育的“浙江样板”。

有600多年历史的宁海县前童镇中心小学以“古镇文化少年研究院”打造丰富的校本课程,继承本地文化,形成了“儒雅教育”新模式;丽水市规模最大的农村寄宿制村小缙云县长坑小学,遵循让孩子幸福生活的理念,开展“玩”课程建设,学生“玩”上了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乡村春晚;义乌市乡村薄弱学校幸福湖小学与高校通力合作,诊断问题,挖掘文化优势,以义乌枣文化课程建设在促进乡村经济文化振兴上令人瞩目;杭州富春第七小学着力培养学生对劳动的价值观、知识、审美,实现了劳动教育和新农村建设同频共振,特色鲜明。

与会者还围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与发展、乡村学校建设与发展、乡村教师发展与课堂教学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交流。(作者 秦启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