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黄怒波长篇小说《珠峰海螺》致敬珠峰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近日,《珠峰海螺》阅读分享会在北京举行,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宋强、《珠峰海螺》作者黄怒波,与读者一起分享了《珠峰海螺》里关于登山和创业的故事,感受书中主人公不屈的精神气质。

《珠峰海螺》是黄怒波磨砺十年的作品,是一部融会极峰探险、商海浮沉、情感纠葛等多元素的力作,紧凑的情节之中,各色人物轮番登场,纠缠、博弈,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奋斗传奇。作品以登山、商战两条线索展开,通过百余位人物的刻画,写了主人公英甫在珠峰峰顶惊心动魄的三天。作为一部“商战”“登山”双主题的小说,它拥有悬疑而紧张的故事情节,受困于珠峰万仞壁上与被各方势力角逐的商业项目共同构成了生死绝境。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的名句,也是《珠峰海螺》作者黄怒波的座右铭。在《珠峰海螺》中,黄怒波将这种不屈的精神气质赋予他的主人公英甫,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奋斗传奇。

张维迎认为,通常写小说的人不会登山,登山的人不会写小说,更不要说他还在做企业。主人公在山上的生死挣扎,在商海做企业的博弈,这两个情节交替起来,场景的转换很好,也写出了当今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俞敏洪说:“在爬珠峰的过程中和困在8000多米以上高度的真实体验,没有经历过的人,那些细微感受不可能描述出来,而能够描写珠峰感受的,如果纯粹是写爬珠峰的回忆录,就不会这么丰富,从这一点来讲,《珠峰海螺》是独到的结合。

52b3062a28d0a822a36460cf7d12565.jpg

《珠峰海螺》  

黄怒波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