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众)近日,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及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高校科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时代方位,立足高校科技创新现有成就和问题,坚定创新自信,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的作用,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引导科研人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尊重科研规律,努力为科技管理改革做“减法”,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要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加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及高校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