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集美大学:用“嘉庚精神”锻造学生品质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熊杰 罗旻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途经厦门大桥,前往厦门本岛,视线总会被一排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所吸引,这些建筑燕尾脊、红砖墙、坡屋顶……绵延两公里,这里就是厦门的集美学村。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在这里诞生,在这里倾资兴学。在这里,也形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图一陈嘉庚照.jpg

陈嘉庚照

2014年10月22日,时值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说起“嘉庚精神”,要从陈嘉庚的生平和他的教育情缘说起。

厦门的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他17岁随父到新加坡闯荡谋生,经过艰苦创业,他从一个渔村少年成长为东南亚华侨工商巨子。

陈嘉庚在海外经营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当时中国教育与西方教育的巨大差距,认识到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认识,陈嘉庚才走上了漫长的办学之路。他一生中的兴学历史长达67年,创办和资助的学校达118所。

图二.jpg

1920年陈嘉庚先生与集美学校第二届运动会部分师生合影

1913年起,陈嘉庚开始在家乡创办教育,逐渐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备体系。1994年,由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集美航海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5所院校合并,组建了集美大学。

陈嘉庚倾资兴学、报效祖国的精神,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1945年,毛泽东称赞他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陈嘉庚先生的一生蕴育了嘉庚精神。嘉庚精神的内涵集中反映在爱国主义精神,还体现在重义轻利、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诚实守信、嫉恶好善的重德精神;刚健果毅、坚韧不拔的自强精神;艰苦朴素、勤勉节俭的清廉精神;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等五个方面。也有人用 “忠公、诚毅、勤俭、创新”八个字来简要概括陈嘉庚留下的精神财富。

陈嘉庚坚持实科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特别是在培养海洋人才、力挽海权上,他更是不遗余力。

陈嘉庚强调“知识与技能并重”。1922年1月,他不惜重金,在集美建造了载重31吨的“集美一号”实习船。1926年5月,他再次耗资58000元,从法国买进一艘拖网铁壳渔轮,定名为“集美二号”,这是中国第一艘、也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拖网渔轮。当时的学校还结合专业,进行海事训练,增进学生的海上技能,培养义勇精神。

图四集美一号.jpg

“集美一号”实习船

百年来,集美航海教育在国内外航海教育界享有盛名,是我国培养航海人才的重要基地,陆续有3万多名中高级航海专门人才从学校毕业,足迹遍布五洲四海。从这里走出的学子,很多成为国家航海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赵炎平就是其中的一位。

2004年,赵炎平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毕业后,成为“雪龙”号的一名实习生。他从实习生做起,经历三副、二副、大副,成长为船长。他现任“雪龙2”号船长,曾11次参加南极考察、3次北极考察,成为国内海洋科考界的领军人物之一。

现在,集美大学在海洋相关学科建设上也是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集美大学拥有涉海授权发明专利近500项,有33项涉海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集美大学毕业生的“诚毅”品质和实干精神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告诉记者,集美大学长期坚持“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将嘉庚精神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使得这种精神和品格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学生的品质和才华,正是源于“嘉庚精神”的熏陶。

自2006年起,学校将《陈嘉庚精神》和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并列入通识教育课程。2014年开始,学校开设《大学学习导论之学校历史文化》必修课程,这也是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

集美大学秉承“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以“诚毅”教育为突破口,锻造学生过硬的素质,为学生踏入社会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嘉庚精神”深深地铭刻在一代又一代集大学子的心中。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说,集大学生走出校门工作靠两个“硬核”,一是实践实干的能力,二是“诚毅”的精神,正是因为“两手硬”,他们在工作中才能表现出独特的品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通讯员 罗旻敏 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79__cf905d60b5bedf743e59f659f2c903c3_c526ad08ca4ea7f7effbfda64cbf04d6.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