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春共护母亲河——记莆田学院保护木兰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龙超凡 龙霜 吴佳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00余人次,10000余小时社会实践,足迹遍布10余个乡镇……近年来,莆田学院团委实施保护木兰溪专项行动,助力莆田市委市政府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木兰溪”为目标,对接木兰溪及沿岸县区、街道、乡镇、村庄,按照地方需求开展专项行动,服务民生发展,助力地方建设。

守护,携手共建生态之河

2021年3月15日,莆田学院保护木兰溪专项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三叶草”小分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来到木兰溪畔,对木兰溪支流的水质进行监测。这是这支队伍开展木兰溪水质监测专项行动的第5个年头。

“护水”是专项行动“三护”活动的首要任务。为了协助政府治水护水,保护好莆田人们的母亲河,专项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定期监测水质、清理河道垃圾,为维护良好的水环境贡献力量。

2019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土木工程学院小分队在木兰陂公园分工忙碌,为鸟儿安居筑巢。“这是我们首次尝试搭建鸟巢,树木虽然增多了,但生物多样性保护仍需加强。”田焱茹说。

“护绿”是“三护”活动的第二项任务。“木兰溪沿岸的防洪工程刚启动不久,村外就开始修筑了防洪堤坝,在临近的镇上建立起了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缓解了木兰溪的水质问题。在洪水问题解决后,村里开始注重生态环境的修复。”队员罗志意的网络微宣讲视频《我眼中的木兰溪》中,讲述家乡环境在木兰溪治理前后对比,生动诠释了绿色发展理念在治理木兰溪中的实践。

“护文明”是“三护”活动的第三项任务。为了宣传木兰溪治理理念,提高人们保护母亲河意识,专项行动队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开展宣传活动。2017年至今,服务队共发放木兰溪相关宣传材料50000余份,制作各类宣传作品20余个。

增色,同心共造发展之河

伴随着木兰溪逐步实现成为推动莆田经济腾飞的“发展之河”,近年来莆田学院保护木兰溪专项行动重点工作范围逐渐扩大到服务发展促民生两个方面。

服务社会发展是莆田学院保护木兰溪专项行动助力打造发展之河的第一项举措。为了搜集木兰溪相关文化史料,探寻木兰溪治理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专项行动队每年结合社会实践“三下乡”围绕木兰溪治理故事、木兰溪周边红色故事等不同主题走村入户学习、调研、总结。2017年以来,共走访群众1000余户,形成相关调研报告10余篇。

2021年6月6日,专项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情系木兰溪,大爱你我行”小分队在木兰溪支流绶溪沿岸开展志愿活动,为周边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并向群众普及相关医学知识、急救知识,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等。

促进民生改善是专项行动助力打造发展之河的第二项举措。2017年以来,共深入木兰溪周边乡镇、街道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50余场,医疗健康活动60余场,义务支教活动80余次。

收获,伴着母亲河共成长

“今天是我第二次去木兰溪治理展示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了,为民情怀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学生干部要始终保有一颗为同学服务的心。”专项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黄怡婧在自己的社会实践日记中写到。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莆田学院共有100多人次获得校级以上“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集体获“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福建省‘河小禹’专项优秀奖”“‘河小禹’文学作品获奖作品”等多项表彰。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1年6月,莆田学院木兰溪综合治理研究院正式揭牌。未来,莆田学院“河小禹”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木兰溪治理研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助力莆田市建设节水、生态、洁净、安全、文化、智慧的“六水”木兰贡献青春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龙超凡 实习生 龙霜 通讯员 吴佳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