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临泽职专:以多彩社团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尹晓军 苏兴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跳绳上下翻飞动感十足,歌曲旋律优美动听,学生现场挥毫泼墨,经典诵读激荡心灵……这是日前记者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职业中专学校看到的学生社团活动。

近年来,该校将社团活动作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学生综合技能素质的重要载体,实现了学校社团活动从有到精、从精到优的“蜕变”,为中职学生成长成才注入了新的活力。

找准学生社团“突破口”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内人头攒动,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在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临泽县职业中专学校旅游服务社团学生刘财新正忙着为游客免费讲解。

“景区讲解让我在旅游服务社团所学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实践锻炼,也为以后就业打下了基础……”刘财新告诉记者,得益于在学生社团练就的扎实功底,他已基本胜任景区的讲解工作。

“学生社团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社团活动既能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能培养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临泽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张自国介绍,如今,学校的社团活动蓬勃开展,已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样的改变源于2017年临泽职中对社团的重新整合和优化,并设置了旅游服务、种子质量检测、建筑测量、机械设计、沙盘企业模拟经营、3D打印等6个专业技能型社团和书画、球类、演讲与口才等8个文艺兴趣类社团。“原有社团大多以传统课程为主,与快速发展的职业教育形势和县域经济发展已不相适应。”张自国说,为此,学校紧紧围绕临泽“农业强县、工业大县、旅游名县”目标,不断调整优化学校社团设置,让职业教育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找到契合点、找准突破口。

为提高学生社团活动效果,临泽职专制定出台“四定”举措,即定场地、定时间、定人员、定指南,整合现有实训场地和实训设备,为每个社团统一安排。同时,结合社团特点,遴选聘任政治素养好、专业技能精的骨干教师负责社团工作,以“社团工作量+社团工作绩效”方式计入教师个人考核,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此外,针对各个社团的性质和特点,由挂靠领导指导、负责教师编写社团活动指南,全面规范社团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提高社团活动的实效性。

搭建提升综合能力平台

临泽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县域内土质肥沃,灌溉便利,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在优越的自然条件下生产的玉米种子籽粒饱满、发芽率高、水分含量低、商品性好,是国内最佳的种子繁育地带,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仅2020年,全县用于制种的杂交玉米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5万亩。

玉米制种产业助力农民致富增收离不开玉米种子质量检测,正是基于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考虑,临泽职专的种子质量检测社团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在这里,可以学到种子检测的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增强专业自信,为将来就业、升学和创业打好基础。”该校2019级种子生产经营班种子质量检测社团学生杨芳告诉记者。

和杨芳同在种子质量检测社团的19级种子生产经营班学生顾健也有着同样的认识。在他看来,光靠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学校社团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为储备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搭建了平台。

“永远不要小瞧自己的一点小兴趣、小爱好,终有一天它会让你闪闪发光……”在种子质量检测社团负责教师颜霞的引导和鼓励下,杨芳和她的同伴们坚持参加每一期的社团活动,并在社团活动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

和颜霞一样,学校各社团负责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活动,在活动中锻炼、提升自我、练就本领,并为以后就业奠定基础。该校教务主任张军介绍,为推动学生社团不断发展,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展演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

“通过这几年活动的举办,我们深深感到社团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不可缺少的一剂良药,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多彩的生活,让每个学生都找到了自信,也成就了中职学生美好的人生。”张军说。

服务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

注册成立甘肃颖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凡尘”微公益微爱行动团队,拥有国家授权专利技术3项,荣获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双创之星”……

取得这一连串成绩和荣誉的是临泽职专2018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曹颖。在校期间,她坚持参加书画社团,期间还举办了个人剪纸艺术展,深受学校和社会各界好评,她也是目前该校办学历史上学生举办个人剪纸艺术展的第一人。

如今,临泽职专的每个社团都涌现出了一批因社团活动而大放异彩的学生。沙盘企业模拟经营社团学生伍阳、倪超、贺欣雨、田惠灵组团参加全省中职生沙盘企业模拟经营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慧质演讲与口才社团学生赵子明、麻倩茹在全省第十四届中职生文明风采征文与演讲类竞赛获得二等奖;建筑测量社团学生陈鑫、雒鑫、张铭刚、刘雍组团参加全省中职生测量技术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让学校引以为傲的还不止这些。2018年12月,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的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中,临泽职专学生社团申报的《“一叶子”荒漠甘草生产服务团队》项目获铜奖,《“七彩”丹霞文创》项目获优秀奖,学校获得了“竞赛组织奖”;2020年12月,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该校学生社团申报的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课桌》,从参赛的5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奖……

“让学生有自信、有特长、有收获感、有成功感、有幸福感,这对一名中职学生显得尤为可贵,我们将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的社团运行模式,创新思路,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建设优质学生社团,服务每一位中职学生成长成才。”张自国说,目前,学校社团成为了学生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开阔视野、锻炼能力的摇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苏兴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