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兴义: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长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04 作者:景应忠 罗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自杀是不是突然发生,能不能提前预防?”“如何帮助有自杀倾向的人?”……日前,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第五中学,一场由地方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校长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培训课课堂上,参训人员围绕“自杀”这一很多人讳莫如深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培训,我认识到了包括‘自杀’等在内的心理危机也是可以干预的!”兴义市第五中学校长熊图胜说。

长期以来,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2015年,一项关注贵州留守儿童心灵健康成长的公益项目——“爱,从心开始”在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下启动。“我们能不能借力发力呢?”兴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成贵在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决定邀请贵州省众心公益教育服务中心专家以“爱,从心开始”——贵州留守儿童心灵健康成长公益项目的形式,集中用2天时间对全市的120名中小学校(园)长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对我的启发很大。学校必须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进行干预,防患于未然。”南盘江镇歪染小校校长罗长国说。在培训学习期间,罗长国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并查阅相关资料。“心理健康无小事,与挽救一个孩子宝贵生命相比,付出再大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罗长国说。

在培训期间,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特聘授课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首批营地教育专家陈小悠,根据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就学校心理工作如何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如何识别和处理校园自残、校园欺凌等心理危机事件进行了阐述。“不少留守儿童都在心理上存在一定问题,当这个问题未能引起家庭的高度重视时,学校及老师就有义务把这个责任扛起来!”万峰林民族学校校长史纯波认为。

对于“自杀”,究竟该如何去干预?在课堂上,经过激烈地讨论,在心理导师引领下得出答案:当校长或教师发现学生有自杀征兆时,应该立即按照程序进行干预,及时与当事人倾谈,从熟悉当事人的其他人处搜集更多的资料进行自杀风险评估,初步介入并跟进,确保安全。

“心理干预,要从我们自己先开始!”李成贵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教师在包括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的教育教学知识、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懂得该如何去爱学生,当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有能力帮助解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罗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