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法治强国 未来有我

发布时间:2021-08-13 作者:屈旭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然而这个日子,不只是庆祝那么简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到今天。未来中国的发展,取决于今日每个中国人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的“九个必须”,对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应该朝着党基于中国人民的诉求而指出的奋斗方向努力前进,作出自己的贡献。而我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和发展,在法律战线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这里有很多具体的工作可以做,比如完善对中国法律的体系化、理论化表达,阐发中国法律所蕴含和表达的正义理念,增强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妥善地使用法律、努力普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留学人员,我要对自己有所要求。面对西方的误解和偏见,我能做的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言行公道正派,在和外国民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令其感受到中国人的人格魅力,对中国产生善意。要坚持不懈地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这对个人的要求其实是很高的,我们必须持续了解和理解自己的国家正在发生什么,掌握更多的事实,才能有力地回击诋毁的声音。

作为一名中国人,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为增强中国的凝聚力作贡献。历史遗留下来一些仍具争议的旧议题,时代的发展也提出了很多新议题,这些议题可能会引发不同观点的碰撞,这很正常。但要警惕那种用“政治正确”的话语撕裂社会的观点对抗,更不能推波助澜。比如男女平权问题,打口水仗,甚至“压制”对方观点,无益于真正的平权,只会造成情绪的对抗。中国共产党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主张通过提升女性教育和经济水平等途径,实质性地提升女性地位。这次获得七一勋章的张桂梅校长,不正是这一路径的优秀实践者吗?支持平权,不是为了造成各方撕裂,而是要团结发展,在发展中提升弱势群体的实际地位。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有大量比口水仗重要得多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作者 屈旭阳 系德国马尔堡大学民法学博士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