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1-08-13 作者:王曾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以史为鉴”四个字出现了10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回首这百年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走过的历史,对我们今天所从事的工作,仍然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价值。

以史为鉴,帮助我们懂得在科研工作中不唯教条,实事求是。

一百年间,一批又一批拥有留洋经历的仁人志士回到中国这片土地,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国外的确有很多先进理念和值得学习的地方,这也是一代代留洋学子用心学习和吸取的;同时,并不是所有经验都能够照搬照抄,毕竟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和特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很多人都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和生活,对西方的社会体系和运作方式有着亲身体会。但在国内开展革命和建设时,前辈们并没有简单跟从共产国际的指示,也没有照搬国外的做法,而是结合中国所处的时代和国情,不唯教条,实事求是,终于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成功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同样,作为留学回国人员,我们在借鉴、运用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需要注意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从事科研工作的群体,由于长期身处国外的科研环境,对国内外高教体系和科研体制的区别有着最深切的认识,对国内的很多做法也会有自己的看法,甚至会经常不自觉地在心中作对比。诚然,国内许多做法仍有可以提升和进步的空间,但不意味着很多在国外行之有效的习惯做法,就一定适合直接移植到国内。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到机构,方方面面一直在努力,力求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包括留学回国人员在内的每一位科研工作者也要认真思考、勇于探索,才能共同走出一条真正适合中国科研环境的进步之路。

以史为鉴,提醒我们在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方向。

一百年前,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之时,很多人在探索不同的道路,也有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与历史的发展方向渐行渐远。当年红船中的十几位中共一大代表,也有人没能秉持初心,坚持走到最后。“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持初心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也正因为如此,时刻牢记初心显得尤为重要。回首历史,投身这百年大潮的人物不计其数,但真正能够被历史铭记的,真正能够走到人民心中的,是坚守初心的那批先辈和英烈。

同样,作为留学回国人员,我们在刚刚回国时都是踌躇满志,为自己定下了很高的目标。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被各种意料之外的困难所困扰,需要不断重新适应新情况,一再向现实做出妥协。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能牢记我们踏上科研道路、回国开展事业的初心,就会慢慢与自己最初的想法渐行渐远,甚至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成为自己曾经嫌弃的模样。记住我们为什么出发,才能在科研工作“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以史为鉴,鼓励我们坚持在科研工作中不轻言放弃,不向困难和挫折屈服。

一百年前,十几位年轻人在上海的石库门讨论、在南湖的红船里定下章程时,很少有人能想到他们开创的是一番怎样的事业,也很少有人敢预测他们一定会成功。他们选择了一条极其漫长、极其困难的道路,“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路上,他们既要抵御来自外部的打击,又要面对来自内部的矛盾。但无论经历了多少挫折、失败,终究不能打倒那批人心中坚定的信念,今天的我们,才有幸得以看见和享受他们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伟大成就。

同样,作为留学回国人员,特别是离开祖国多年的游子,回到国内的环境中,重新适应、重新成长的道路很可能也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个过程中,会感受到一系列的不适应,遭遇各种坎坷的经历,心中也会涌起委屈和失望。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百年历史再一次提醒我们,正确的道路往往是艰难的,哪怕瞄准了正确的方向,也很可能会长期处于低谷。但恰恰是这样的大浪淘沙,才能把真正最优秀、最坚定的那批人留下来。虽然开始的路他们走得缓慢而艰难,但却能够走得最远,能够走到最终的目的地。科研工作也是如此,在科研过程中,要拒绝各种“捷径”的诱惑,必须准备长时间面对逆境,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做真正重要的研究,才更有希望做出了不起的成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百年的历史,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刻提醒着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需要不断反思,不断进取。这百年的历史,也将继续启发、激励和引导我们,在每个人的事业征途中,向着目标坚定而勇敢地前进。(作者 王曾晖 系200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获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博士学位,现就职于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