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见青山多妩媚

发布时间:2021-08-13 作者:梁馨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百年荣光,不由得再次缅怀那峥嵘岁月里不朽的烈士与伟人。读到毛泽东笔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脑海里便浮现出那“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一派壮阔辽远的大好河山,自己仿佛错入时空,化身成那皑皑雪山上的一簇白雪,寒来暑往,幻化为水,蒸腾成气,凝结成云,落地成雨,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与青山作伴,同花鸟相谐,在晴日里熠熠生辉。

p19.jpg

作者(前排左三)参加污水处理厂参观学习活动

古有稼轩居士见青山多妩媚,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发展中保护绿水青山。2013年,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的想法就像一颗仙人掌的种子,在我的心田里顽强地扎了根发了芽。那时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二学生,并不知道该如何浇灌心里这颗幼苗。但当一年之后我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便毅然决然选择了当时冷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因为我一直记得总书记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便这门交叉学科还处于一个较新且不断发展完善与适应改良的阶段,其效力更比其他专业学科用时更长,起效更慢,但在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时,我们要像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的那样,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精神。即便环境科学这门学科的未来充满了未知的挑战与困难,我们这支环境保护预备军也应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从当年只是对环境保护怀揣憧憬的高中生,到如今初入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在读博士生,期间数年,我并不孤单,给我鼓励和动力的是我国对于环境保护逐年加强的力度,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贯之以不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认为,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环境下,实现全面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是非常棘手的,然而党在越来越艰难坎坷的道路上,更是走得坚定,走得认真。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再到山西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河岸,党的目光与脚步一直紧紧贴近百姓的生活,从群众的生活中考量生态建设,从生态建设中给予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前辈们把热血和生命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在那样一个风雨飘摇、动荡不安的时代里披荆斩棘,为人民创造出一条康庄大道。这番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难道不该由我们这辈新青年传承吗?这份意志难道不该融会贯通到学习上吗?

我深知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之不易,然而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看到毛乌素沙地上随风飘扬的梭梭树时,我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为了子孙后代能继续看到那壮阔的雪景,听到那山间的鸟语,闻到那林间的花香,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我相信,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作者 梁馨月 系匈牙利农业与生命科学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院博士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