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乌鲁木齐:小学书面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实现“减负不减质,减量要增效”目标,新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日前下发《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细则》,就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督促作业完成等作了详细的规定,明确规定小学书面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

乌鲁木齐市要求学校建立统筹管理机制,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和作业总量,实现小学书面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初中大部分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在作业设计方面,要求教师精心设计作业,结合学生学习发展情况,精选作业内容,提前研判和试做,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与时长。同时,在布置作业时,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合理布置书面作业、体育锻炼、艺术欣赏、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强调,不允许教师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等于家长可以放弃对孩子学习的监护责任。广大家长要主动参与孩子教育,承担孩子在家学习的监管义务,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养成主动独立认真做作业的良好习惯。另外,该市规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其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区(县)中小学同期进度,不得布置书面作业,不得机械训练,强化应试。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培训机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等违规行为,对严重违规的,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向中小学生发出“睡眠令”,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要求各学校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睡眠管理,确保学生“睡得饱”“睡得早”“睡得好”。该市规定,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北京时间10:00,中学一般不早于北京时间9:4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不得让学生在校门口长时间等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