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微课撬动大体育

——信息化在体育教学的案例应用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张建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教育事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微课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来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微课教学应用在体育教学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高效化、现代化的体育课堂。后期笔者了解到很多队员很难理解如何防守才不算犯规,此时教师在讲解篮球规则时,便可以通过微课的方式教学,以视频配文字讲解的方式让学生观察运动员的动作,了解判罚的尺度。微课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将其运用到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保证教学效果,更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对此有必要灵活运用,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让小微课撬动大体育。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教育事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微课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来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微课教学应用在体育教学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高效化、现代化的体育课堂。

【实践案例1】

日常体育教学中,通常都是男生兴趣浓厚,女生不太喜欢,但只要涉及到理论知识,便是所有的学生都会失去学习兴趣。对于这种问题的存在,微课的应用很有必要。体育教师通过微视频的方式给学生观看一些体育比赛视频,然后配上精彩的讲解,学生自然而然的兴趣就会被激发出来,有助于加深对于枯燥内容的掌握。

例如在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裁判员吹罚队员阻挡犯规,导致队员害怕犯规,防守畏首畏尾。后期笔者了解到很多队员很难理解如何防守才不算犯规,此时教师在讲解篮球规则时,便可以通过微课的方式教学,以视频配文字讲解的方式让学生观察运动员的动作,了解判罚的尺度。这样一来,很多晦涩难懂的规则性知识教授起来也变得简单,更加深了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后续的篮球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践案例2】

体育教学涉及内容较多,一些运动技能难度较大,学生对此很难理解。微课通过动作的快放、慢放、暂停等展示功能,让学生详细的观看和学习,有助于促进对于各个动作要点的理解。

例如在进行体操教学时,以前滚翻教学为例,讲到“手、头后部、颈、背、腰、臀、脚依次触垫”的时候,抽象的语言和教师短暂快速的示范动作,学生很难理解如何做好团身动作。此时教师便可以采用微课进行教学,为其播放专业体操运动员的运动视频,遇到高难度动作便可以慢放,以分解讲解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动作要领,有助于在理解动作技巧的同时增强学习动力。

通过几次的微课制作,笔者发现对于教师的课堂教学来说,微课的运用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效率,在某些程度上有效加强了教师课堂预判和教学行为的反思,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由于需要针对教学的重难点环节进行攻克和设计,教师必须要明确教学目标、深入分析预判;结合前期的教案设计、综合学生课堂上的实际情况、课堂反思,合理设计问题,精心设计微课视频,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操作,可以让教师在潜移默化中丰富经验,积累技巧,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微课的开展主要依托于信息技术,教师在利用微课教学的时候要想更好的制作教学课件,必须要加强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计算机技能。而这样一来,也恰好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

微课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将其运用到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保证教学效果,更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对此有必要灵活运用,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让小微课撬动大体育。(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胶州市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