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隔着屏幕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张春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同学们,大家好!”这成了“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对学生们说的最多的开场白。”变成如今这样,是无奈的选择,也是信息化时代的主动改变。当毫无直播经验的我通过下载软件,注册登陆、上传照片、实名认证等等环节后,内心既自豪又忐忑,自豪的是我总算可以隔着屏幕再见到我的学生们了,忐忑的是什么样的直播才能让居家学习的他们有所收获又不觉厌烦,隔着屏幕,我要用哪些问题来促使他们进一步深度学习。而我的学生中,或许就会有中国未来的“钟南山” “李兰娟” ,而他们终将成为肩负起国家重担的年轻人!

“同学们,大家好!听得见我的声音,请打1。”这成了“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对学生们说的最多的开场白。从面对面的“同学们,请坐,现在开始上课!”变成如今这样,是无奈的选择,也是信息化时代的主动改变。

当毫无直播经验的我通过下载软件,注册登陆、上传照片、实名认证等等环节后,内心既自豪又忐忑,自豪的是我总算可以隔着屏幕再见到我的学生们了,忐忑的是什么样的直播才能让居家学习的他们有所收获又不觉厌烦,隔着屏幕,我要用哪些问题来促使他们进一步深度学习,学生们又会怎样评价呢。毕竟,作为信息时代原住民的他们,对直播可并不陌生。

我精选了几篇不同文体的经典文本,先以电子版发给学生,然后通过直播平台发布了上课链接。

第一次直播,我提前半个小时就调试好电脑,将课件打开,紧张等待直播时间到来,提前三分钟点击了“开始直播”,直播间的头像瞬间多了,我清清嗓子,开始了直播开场白“同学们,大家好!听得见我的声音,请打1”。

在这之后,我经历了因忘记开麦的“翻车现场”,经历了回看课程,琢磨语句的冥思苦想,经历了每一次隔着屏幕镇定自若背后的大量准备,累吗,真累啊,可是,只要一想到直播时,那些可可爱爱头像的踊跃发言,结束后,那满屏的“辛苦了,老师”,想到学生朋友圈发表的“新鲜的熟悉感”,想到那些隔着屏幕对我的期待,我就充满了向前的动力。

如今,网上直播教学已经结束,那句“同学们,大家好!听得见我的声音,请打1。”也将成为历史,而我,也返回了我的一线教学岗位,在教室里,面对面,见到了我的学生们。

可是,我会永远记得那个特殊的春天,记得那些隔着屏幕坚守的日子,因为无论是“一线语文教师”还是隔着屏幕的“主播”,教师的职责都不曾改变,那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

而我的学生中,或许就会有中国未来的“钟南山”“李兰娟”,而他们终将成为肩负起国家重担的年轻人!(作者单位系四川省金堂中学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