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微视频在信息技术翻转课堂中的应用尝试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董芸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作为一名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师,日常教学过程中,受限于自身技术水平以及设备的制约,很多课程开设过程中会困难重重。因此,我也一直留意各个交流平台上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推荐的相关软件以及较为出色的教学理念。在《视频的获取与加工》一课中,我以视频的获取为目标,组织学生回家后拍摄视频短片:因为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学校也没有平板电脑等相关设备,无法组织学生在校内进行拍摄。选择让学生在课外拍摄,主要考虑到在接下来的视频处理课上,通常学生都是拿老师准备的现成素材进行处理,通过比较,我发现学生对加工自己拍摄的内容更感兴趣。

作为一名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师,日常教学过程中,受限于自身技术水平以及设备的制约,很多课程开设过程中会困难重重。因此,我也一直留意各个交流平台上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推荐的相关软件以及较为出色的教学理念。

在不断探索过程中,微视频以它“短、精、快”的优势闯入了我的视野,成为了我日常教学的一种常态手段。例如提前将软件的某个操作过程以微视频形式保存下来,便于动手能力差的学生能够有效针对某个操作薄弱环节重复观看,而教师也可以摆脱重复演示的困境。

最难忘的一次尝试就是将微视频的应用延伸至课堂外,从而进行了一次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

在《视频的获取与加工》一课中,我以视频的获取为目标,组织学生回家后拍摄视频短片:因为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学校也没有平板电脑等相关设备,无法组织学生在校内进行拍摄。我提前做好微视频《摄影技巧小妙招》发布在班级群,班主任配合告之家长允许学生在周末使用手机拍摄视频小短片并上传至群内。考虑到学生在拍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技术性难题,提前准备的微视频就在此时发挥了作用,帮助学生成功避雷、提高采集素材的质量。例如帮助学生如何构思作品:像写作文一样,先想好作品的开头、过程、结尾;拍摄时选好合适的光线不能过亮或过暗;拍摄过程中手要拿稳手机,不能过于抖动;还可以巧用景别,推拉合适的镜头,让画面层次感更丰富。

选择让学生在课外拍摄,主要考虑到在接下来的视频处理课上,通常学生都是拿老师准备的现成素材进行处理,通过比较,我发现学生对加工自己拍摄的内容更感兴趣。这样做,既可以为视频处理课备好充足的“货源”,又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课堂上学生还可以通过交流,分析拍摄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修改意见。通过此次尝试,学生打破传统课堂于空间时间的限制,切身体验一把学以致用,学习热情高涨。

学习是个不断推进的过程,不论是信息老师,还是其他学科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需要积极摸索、不断充实自己。今年学校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教学环境,电子黑板代替传统黑板走向教学课堂。还有更多软件等待着我们去尝试,发挥其教学的积极作用。为此,我充满期待。(作者系江苏省溧阳市后六初级中学 董芸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