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浅谈“互联网+”背景下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途径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韦潭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培智教学模式和信息技术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为满足教学和教师发展的需求,提升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势在必行。本文通过文献查阅,整理相关资料,结合当前培智学校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技术的现状,总结当前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主要途径有:增加培智教师信息化培训活动、完善学校信息化设施。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的培智教学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培智教师的教学观念,改变着培智教师的教学习惯和教学方式的选择。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与培智课堂教学不断深入融合,丰富了培智课堂教学的内容,让培智学生的课堂变得多姿多彩。

本文结合教学实际,阐述信息化技术与培智教学融合的必要性,通过文献查阅,综合在“互联网+”背景下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以此促进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

一、培智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必要性

(一)培智学生的特质要求

培智学生由于身心发展落后的特质,其智力发展较为落后,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较为抽象的概念和知识点,单纯的板书和说教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而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手段的融合,能够极大地降低培智学生的理解难度。以培智三年级下册中《过马路》教学为例,为了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红绿灯的规则和观看过往机动车的要点,将培智学生带到马路上,以实操的形式进行教学,能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但在户外的活动中,学生的安全存在隐患,在无法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教学不符合安全的原则,因此教师可通过信息技术,制作相应的红绿灯变化课件以及对应的鸣笛声,帮助学生理解过马路的要点,到达相同的教学效果。

(二)获取培智教学资源的需要

培智教学资源的获取是一个难题,传统的查阅书籍效率低且效果不佳,而通过加强互联网教学资源与课堂知识内容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师提取与应用互联网资源的意识,能够帮助教师发现更多、更好的互联网教学资源。当前的培智教学资源主要有视频资源、声音资源、图片资源等,培智教师通过信息技术进行下载,进而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能够为培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获取来源,提升学习的效率。

(三)培智教师发展要求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并不是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能够精通计算机,而是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具备基本的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与意识,保证教师能够紧随现代快速发展社会的步伐,从容地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教育变革与挑战。随着培智学生障碍类型的多样化,培智教学的难度也不断增大,加之传统的教学手段在实际教学中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多,为了保证教学的有效性,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教学情况,培智教师对于信息技术能力培养应与时俱进,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入融合。

二、互联网+背景下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途径

(一)参与培训

信息知识培训教育活动的开展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教师利用个人时间主动地参与到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等组织的培训教育活动中,增加自身的信息化教学知识储备,深入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的理论知识以及应用技巧,如基于互联网应用的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网络资源教学课件的制作等。另一方面是教师自主探究,教师要养成自主学习信息化教学方面知识的习惯,主动阅读关于网络信息教学方面的刊物,主动参与到各种网络研讨会、论坛中,通过不断的努力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通过以上两种途径,基本能够满足培智教师在日常教学和课余生活中提升信息化使用能力的需要。

(二)完善学校信息化设施

培智教师主要的工作点在学校,学校信息化设备的完善与否,关乎到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的效果。学校信息化设施主要包括硬件设备和软件,硬件包括包括电脑和各种音频设备,软件包括教学资源和必要的教学程序,学校通过提供信息化设备,帮助教师在实际教学和学习中,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自我提升和教学提升。以培智班级为例,每个培智班级都应当配备联网电脑、投影仪、带有互动功能的等设备,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三、小结

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提升是当前教学的需要,也是未来培智教育发展的要求。培智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从培智教师个体出发,结合培智学校和社会的支持,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又将促进培智教学技术的发展和改革,不断推动培智教育的发展。(作者单位系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