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与教育信息化的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李佳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2011年8月,大学刚毕业的我走向教师工作岗位,学校在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农村,一排房子,四间教室,坑坑洼洼的操场,晚上,安静的校园只有一阵一阵的狗叫声。学校教育信息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质的提高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就应该从基层着手,从提高农村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质着手。只有深埋在地下的教师这些根成长了,才能使学校教育信息化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只有先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春天才会更加灿烂,素质教育在农村中小学才能得到真正的全面普及,我们国家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又将向前迈出一大步。

2011年8月,大学刚毕业的我走向教师工作岗位,学校在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农村,一排房子,四间教室,坑坑洼洼的操场,晚上,安静的校园只有一阵一阵的狗叫声。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然而对于一些偏远的农村学校,它没有城市的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信息技术在教学的各个领域似乎没有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学校的建设中,我觉得教育信息对老师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如众所周知的远程教育,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让偏远的农村学校不但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在教育教学方式上也有了一定的变革;而这一切,在我的身边没有,老师们都习惯了黑板、粉笔的教学方式,一些不和谐的杂音也随时出现。很多农村中小学的教师所掌握的信息技术知识严重不足,以致在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时显得力不从心,致使一些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没有充分利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当我们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就改变自己,大学刚毕业的我,开始大胆尝试运用多谋体,身边的同事看到了,惊讶了。我给他们示范,讲解,经过大家长期快乐的互相学习和积累,他们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带给他们的方便,在农村,虽然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培训。在这些花样繁多的培训里,没有专门的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的培训。虽然在大部分的培训里,都会稍稍涉及到与现代教育技术有关的培训,尤其是中老年教师,这些内容对他们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没有和老师们一起学习,动手实际操作尝试来的更快,大家也收获了快乐!

学校教育信息化是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一个轮子,也是改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方式的催化剂。学校教育信息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质的提高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就应该从基层着手,从提高农村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质着手。

只有深埋在地下的教师这些根成长了,才能使学校教育信息化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只有先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春天才会更加灿烂,素质教育在农村中小学才能得到真正的全面普及,我们国家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又将向前迈出一大步。(作者单位系兰州新区第三小学 李佳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