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万宏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它给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它集文字、声音、动画、图形于一体,图形清晰、动态感强、速度快、信息量大、信息传输质量高、交互性强,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果,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直观性、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是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过多依赖信息技术技术,会使教学设计理论都是围绕如何“教”而展开,很少涉及学生如何“学”的问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少,大部分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很难发挥,更不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

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它给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它集文字、声音、动画、图形于一体,图形清晰、动态感强、速度快、信息量大、信息传输质量高、交互性强,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果,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直观性、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是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我是一名高中思想政治课任教师,会根据教学的需要把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到课堂中,效果很好。我在讲政治必修三第六课《我们的中华文化》一课中关于几千年前的文字是怎么产生的?学生感受太久远太模糊,所以我就播放了一个关于《文字的起源》的3分钟的视频,让学生直观和形象的了解文字的起源。视频通过动画演绎的方式,展示了象形文字“水、火、木、人、马”的产生及文字与我们生产生活的关系,同事也让学生理解了书中“文化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的理论知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都很高,非常开心,效果不错,课后学生和我谈心,要求把这样的视频多运用在政治课的教学中。这节课因为一段视频的加入和使用而变得成功,课堂效果变得大不同,同时也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师生关系变得更亲近、更和谐,构建了良好的教学关系,有利于教学相长。

但是,在使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1、教学中使用过多的多媒体展示,教学中心发生偏移。

部分教师认为在新课改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是教学中万能的技术,课上从头至尾使用多媒体,忽视常规媒体的作用,某些公开课上,一些教师纯粹以多媒体代替黑板与挂图和实验。

2、使用多媒体课件,易忽视学生的认知规律。

有教师在制作课件时一味追求多媒体效果,过多地使用声音、图片、动画来展示教学内容,结果弄巧成拙,反而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忽视了学生的认知规律,这样既没有给学生留下思考和消化的时间,也无法实现对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

3、弱化了作为主体存在的学生的主动性。

过多依赖信息技术技术,会使教学设计理论都是围绕如何“教”而展开,很少涉及学生如何“学”的问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少,大部分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很难发挥,更不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万宏刚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