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美术课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杨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我在一所离县城不太远的农村中心小学任教,是一个非科班生,且资历尚轻,无教学经验的美术老师。美术课他们丝毫不热衷于缩小到半个巴掌大的一幅幅教材上印刷的名画和枯燥乏味的素描,所以每次我上课,对教材上的名画干巴巴的讲解提不起他们的兴趣,拿个石膏像让他们画素描更是让他们觉得苦不堪言,一节课四十分钟连一个正方体都不能完整地画完就草草结束了。然后打开“剪映” ,点击开始创作,选取录制的视频添加到项目,点击剪辑选变速,拖动圆点调整播放速度后点确定,再导出视频,这样就完整制作了整个绘画过程的视频。我骄傲地在学生艳羡的目光中昂起了头。

我在一所离县城不太远的农村中心小学任教,是一个非科班生,且资历尚轻,无教学经验的美术老师。

我的学生都是农村孩子,完全谈不上有任何资源来启迪他们对艺术作品的感受,没一个同学去过大城市的美术馆。他们压根没听说过“大卫”、“蒙娜丽莎”,也不知道“梵高”、“毕加索”,更没看过《富春山居图》、《千里江山图》这样让人震撼的国画名作。

美术课他们丝毫不热衷于缩小到半个巴掌大的一幅幅教材上印刷的名画和枯燥乏味的素描,所以每次我上课,对教材上的名画干巴巴的讲解提不起他们的兴趣,拿个石膏像让他们画素描更是让他们觉得苦不堪言,一节课四十分钟连一个正方体都不能完整地画完就草草结束了。一个学期下来,没激发起任何同学想要以后去学美术的想法。

他们对绘画的启蒙和热爱更多的来自类似于《王者荣耀》这种手机能及时方便快捷看到的手绘形象,那些战士,法师,坦克,刺客等,或酷炫或邪魅或圣洁的形象加上如梦如幻的背景渲染,给他们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完全占据他们的大脑。

我一直想着怎样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能更直观的展示绘画全过程,可是上课一律不能用手机,好在这学期教室里配置的多媒体教学系统终于联网了!于是我自然想到了联网后利用“抖音”,“哔哩哔哩”里优秀的视频播放来拓宽见识。绘画素材快捷容易地在网上找到,能使学生更快更好地表达头脑中的想法和诉求,在多媒体大屏上上立马能领略到直观的多彩世界,提升画画兴趣。

此外,我想到了一个更好地教学办法:录制视频,记录过程,分享给学生。

每天画一幅水彩,可以是学校的一花一草,同时拍了照片来放在一起,在大屏幕上对比展示。可以是校园中的某个场景:比如参加升旗仪式的旗杆和飘扬的红旗;比如同学们排队去食堂;比如打篮球的同学跳起来投篮的一瞬间。

准备好硬件和软件设备,硬件:手机;软件:录制软件我选了“嗨格式录屏大师”,编辑软件选了“剪映”。在某宝淘到自带补光的拍摄俯拍支架,足够长的充电线往桌边一夹,手机反过来对着桌面调整好位置,锁定对焦,点开“嗨格式录屏大师”,选择录屏模式,录制时选择全屏模式,自己设置视频格式,清晰度,声音来源等,设置好点击“REC””就开始录,然后我开始画,直到录完我整个的绘画过程。然后打开“剪映”,点击开始创作,选取录制的视频添加到项目,点击剪辑选变速,拖动圆点调整播放速度后点确定,再导出视频,这样就完整制作了整个绘画过程的视频。

当我在教室里播放我画画的视频,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了倍速播放中我绘画的细节,不时听到“哇!”“老师画得好好看!”的啧啧声,十来分钟结束播放,教室里响起一片整齐的掌声。

给学生一种以身作则的示范,让他们觉得有榜样有目标。让他们想要学习,且能非常方便地直观地学习。作为教师,通过新式技术手段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而镇住学生,比借助网络展示大艺术家的图片更能体现存在感和价值感吧?我骄傲地在学生艳羡的目光中昂起了头。(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大竹县竹北乡中心小学 杨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