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信息化素养 让教学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吕迅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从教十多年来,我所使用的教学设备经历了几次大的更新换代,从一开始的黑板粉笔到旁边多了一台大彩电,从投屏的多媒体到触摸屏的大电脑多媒体,不禁让人感叹,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教学设备也在与时俱进。掌握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代教师的必备技能,回顾这些年来使用多媒体教学的经历,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也时刻提醒着我要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新时代,信息化更加普及,对教育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慕课、网络直播、智慧课堂等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将更加深入。作为教师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的提高自身信息素养,为打造高效的信息化课堂插上飞翔的翅膀。

从教十多年来,我所使用的教学设备经历了几次大的更新换代,从一开始的黑板粉笔到旁边多了一台大彩电,从投屏的多媒体到触摸屏的大电脑多媒体,不禁让人感叹,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教学设备也在与时俱进。掌握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代教师的必备技能,回顾这些年来使用多媒体教学的经历,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也时刻提醒着我要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正在办公室用电脑备课,组里的韦老师走过来笑呵呵的对我说,虽然再过几个月他就退休了,但是最近各班都配备了投屏的多媒体设备,他想跟我学怎样用电脑做课件,希望在退休之前能用多媒体给学生们上一节课,这样他的教师生涯就更加完美无憾了。就这样,在那三天多的课后时间里,办公室里最年长的男老师和最年轻的男老师共同协作,完成了一个还算令人满意的课件。上汇报课时,韦老师熟练的讲授着自己的课件内容,在他从容自信的语言带动下,课堂更加的生动活跃,课堂效果非常好。课后的评课环节,听课老师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赞叹韦老师勇于尝试和敢于挑战的精神,韦老师爽朗的笑着,再次对我的帮助表示感谢。

最近一次使用教室多媒体对我触动比较大的是三年前那一堂尴尬的课。那天下午,我正在使用触屏的多媒体电脑给学生们上课,我想用投影仪给学生展示教学资料,可是我尝试了很多次,都没有能把投影仪给调出来。课堂一下陷入了停顿,我额头冒汗,不停的触碰各种按键,可是始终无法找到投影仪在哪里。我只能尴尬的向学生们求援,可是不知那天是这个班的学生们太疲倦还是他们向来不太积极,几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学生上来帮忙,于是我只能无奈的说下节课再展示,最后草草收场。课后我扪心自问,虽然学校换了最新的多媒体设备和系统,还专门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只是我没有认真学习,有愧于学生。

新时代,信息化更加普及,对教育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慕课、网络直播、智慧课堂等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将更加深入。作为教师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的提高自身信息素养,为打造高效的信息化课堂插上飞翔的翅膀。(广西扶绥县扶绥中学 吕迅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