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6516名学生震后全部安全撤离,泸县二中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葛仁鑫 倪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发生后,泸县第二中学有序疏散师生的相关视频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获得不少点赞和好评。该校共有学生7456名,其中住校学生6516名,是县城规模最大的学校,学校如何能在紧急关头高效安全地疏散众多的学生?9月17日,记者走进泸县二中的校园,采访背后的故事。

环环相扣,紧急安全撤离

刘扬是泸县二中副校长,也是地震发生当天的行政值日。对当晚的情形,他记忆犹新。“我们第一时间控制广播室并打开球场照明灯。” 刘扬说,因为家离学校很近,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到学校,到校后,发现安保处主任段空成也已经到校。他们当晚工作的第一环节就是通过广播及时通知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等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

“到操场后不要惊慌,检查寝室的同学是否全部到位。”当晚,刘扬的声音传遍校园,不仅将学生有序组织起来,还起到了安抚情绪的作用。

广播响起、灯光亮起,学生陆陆续续在球场上汇集,这背后是48名宿舍管理员的功劳。

“地震来了当然还是很怕,但因为平时演练过很多次,所以并不慌乱。”刘玉兰是男生宿舍“水清楼”4楼的宿管员,地震后她迅速起身,叫开学生房门,指挥学生按照指定的楼道疏散,在逐一检查每间寝室确认没人之后她才撤离下楼。

女生宿管科科长许秋玲当晚虽然没有住在学生宿舍楼,但住在校园内的她在地震发生后,也第一时间跑到宿舍,指导疏散。她告诉记者,学校共有4栋女生宿舍和6栋男生宿舍,共有6516名住校生。

当晚,大约4点43分左右,泸县二中校内所有住校生和校内住宿的近700名教职员工全部安全撤离到学校足球场。而这个时候,每个班级的班主任或学生干部已经开始清点人数,检查是否有学生受伤。于此同时,当天值班校医陈俊锈也已经就位,做好相关工作准备。

每月演练,小细节保障师生“大安全”

9月17日,记者见到泸县二中副校长赵柱华的时候,他正披着雨衣穿梭在泸县二中集中安置点点帐篷间,电话一个接一个,沟通处理安置点的各类事务。赵柱华是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回忆起地震当晚的疏散过程,他不禁感慨:“平时的功夫果然都没有白费!”

在赵柱华看来,学校之所以能够高效疏散学生,一方面得益于日常的演练,一方面则归功于应急疏散机制的完善。在泸县二中,几乎每个月都有2次疏散演练,分别在教室和寝室进行。不同位置的疏散路线图,都明确张贴在每一层楼的显眼处,赵柱华介绍说:“常态化的演练,就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这样一种安全意识,知道自己遇到紧急情况怎么跑。”

0888.jpg

演练资料图 来源:四川泸县第二中学 

0999.jpg

演练资料图 来源:四川泸县第二中学 

88888888.jpg

演练资料图 来源:四川泸县第二中学 

对于安全疏散流程,泸县二中有专门的应对方案,从行政值日人员到安保处人员,再到后勤处、任课教师以及学生等等,都有明确且具体的对应内容。“比如我们行政值日人员,又分了第一责任人、第二责任人等等,如果前者不在后面就及时补上,在班级上也是,班长如果不在就由其他班干部负责组织同学清点人数。”赵柱华介绍道,在学校有“盘子理论”的说法,“每一个层级的师生都有自己负责的“盘子”,你“盘子”里的内容就由你全权负责。”

“在整个疏散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高一学生没有高二和高三的学生撤离效率高。”刘扬谈到,由于高一学生进校才两周,对于学校的疏散流程并不是十分熟悉,“之后我们一定会及时补上这些漏洞,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保障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

666666666.jpg

演练资料图 来源:四川泸县第二中学 

777777777.jpg

演练资料图 来源:四川泸县第二中学 

记者翻开一份泸县二中2019年就发布的《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关于自然灾害安全疏散流程的通知》发现,这份文件里制定了自然灾害疏散演练的工作流程,足足43条内容详尽地明确了从校级值日行政领导、各处室、各年级、班主任,科任教师、安保人员、寝室管理员到工作职责、流程和标准。

“我们坚持的是探索大安全,小细节,实施安全管理流程化。”赵柱华说,做到日常安全管理的细节化和流程化一直是泸县二中的工作重点。面对这么大体量的住校学生,把握好每个管理环节的细节,才能守护所有师生的安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葛仁鑫 记者 倪秀)

000000.jpg

演练资料图 来源:四川泸县第二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