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积极推进美育一体化发展改革试验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日前,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美育一体化发展改革试验区”项目推进会在东北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是辽宁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美育工作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辽宁省美育改革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教育厅厅长“‘十四五’开局项目”。近年来,辽宁省以学校美育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先行实验,取得了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实绩。

“美育一体化发展改革试验区项目”主要包含大中小学美育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大中小学一体化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等学校支持中小学校一体化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建设、大中小学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队建设等相关内容,结合辽宁教育优势和特点,着力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美教育体系。

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辽宁省将在沈阳市和平区、大连市西岗区、本溪市明山区、阜新市彰武县和葫芦岛市兴城市等地,以及辽宁省实验学校、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美育一体化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各试验区以美育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大美育,全育人”理念,突破以往仅以音乐、美术为主的艺术学科限制,拓展文学、书法、舞蹈、戏剧、影视、建筑、陶瓷、手工艺等多学科门类,在交叉融合中让学生整体认知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以及艺术与历史、艺术与地理、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生活、艺术鉴赏与评论,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目的。

来自省内20多所大中小学的美育专家学者和美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东北大学艺术学理论系主任、一体化美育课程改革项目首席专家谢纳教授详细讲解了学校美育课程改革的理念、体系及相关内容,辽宁省实验学校、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的一线美育教师介绍并分享了先期试教课程的体会与经验。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辽宁省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