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六一幼儿院院长曹雪梅:永远和孩子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张春铭 修伯明 周子涵 冯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永远和孩子在一起”是对“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这一誓言在新时代的发展,是六一人爱和责任的宣言;是从战火硝烟中生命对生命的呵护,到今天生命对生命的陪伴。这个陪伴不仅是在形式上保护好幼儿的生命安全,我们今天的教育既有立足当下的教育智慧,更有面向未来的家国情怀。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有两方面的意义。

一方面幼儿教育的智慧体现在教育者对孩子的陪伴中、发现里、引导中、帮助上。立足当下的陪伴,要注重跟孩子情感的联结与互动。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毛主席题词“好好的保育儿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幼儿园是幼儿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重要起点,营造一个开放、接纳所有幼儿的教育环境,在生活中、在游戏中、在高质量的师幼互动中形成正向积极的联结,教育者不间断的爱与支持,给与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建立起依恋关系,对孩子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健全人尤其重要。

二是展望未来的陪伴,是关注孩子发展的力量。孩子探寻世界、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孩子成长的驱动力。我们要利用一切机会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认知社会、发展能力、热爱生活。活动更贴近生活,更生动、有趣、多样化,引发孩子更多的交往、表现和探究的机会。联系社会生活和幼儿生活,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的关系, 提供给幼儿更多自主的机会和自由的空间,发展他们对待自然、社会和自我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唤起幼儿主动成长的力量,这也是教育者专业能力的体现。

“永远和孩子在一起”表达了我们坚持“以幼儿为本”,也是坚持儿童视角,是学前教育必须坚守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与我院文化结合的成果。(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院长 曹雪梅)

编导:张春铭 修伯明

拍摄:修伯明 周子涵 冯子琪

视频制作:周子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