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工大技术助力天舟三号再“发货”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曹曦 马晓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马晓雪)9月20日15时10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一飞冲天,成功托举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奔向苍穹,飞船准确入轨。哈尔滨工业大学多项技术助力天舟三号成功发射。

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哈工大材料学院周玉院士团队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制的火箭伺服系统轻量化蓄压器壳体耐磨动密封涂层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从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火箭成功首飞以来,王亚明课题组研发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技术,已经实现伺服机构蓄压器壳体耐磨动密封涂层高质量稳定制备,这是耐磨动密封涂层蓄压器第六次助力长七系列火箭成功发射。

哈工大材料学院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吉才教授团队张秉刚教授课题组协同航天六院研制的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应用于长征七号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制造,助力长征七号稳定发射,为天舟三号飞船任务保驾护航。

哈工大研制的整体五通件为保障长征七号火箭的成功发射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长征七号火箭成功首飞以来,哈工大材料学院苑世剑教授团队研发的流体压力成形技术,已经实现整体五通件高质量稳定生产,并先后用于长七遥一、遥二、遥三火箭,以及长七甲遥一、遥二、遥三火箭发射。

哈工大机电学院姜洪源教授团队研制的金属橡胶阻尼环继助力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后,今日再次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助力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该阻尼环作为发动机重要结构件,应用于芯一级火箭发动机遥测信号传输系统,解决了发动机测控系统的抗震减振技术难题,有效减轻火箭大过载、大震动对信号传输装置带来的负面干扰,提高了信号连续传输的稳定性,为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提供了支撑。

空间交会对接是现代航天器长期在轨运行期间不可缺少的操作,是载人航天活动三大基本技术之一。空间对接机构是实现空间飞行器间在轨的机械连接、建立航天器联合飞行的组合体和安全分离的系统。从2011年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首次空间对接任务开始,到此次天舟三号与空间站组合体的交会对接,这背后,始终有来自哈工大材料学院王浪平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

由于该团队在上述技术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突破,团队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研究成果除应用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之外,在北斗导航系统、天和核心舱等国家重大工程型号中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