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的信息化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李翠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我是一名九十年代的师范生,当时所接触到的信息化技术也只限于师范求学时,老师们用的幻灯片,拿一张,放一张,类似图像之类的东西,上信息课用的是最早的大肚子计算机,一学期只学了一个程序,就是一行行输字母,最后屏幕呈现一棵苹果树的画面。最后还是以补考过关。毕业后分配到一所农村小学任教,幻灯片是没有了,只有几张教学挂图和一张小黑板。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县里参加优质课比赛还自带了一块小黑板,上面提前写好一些生字词。小黑板在那个年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相信,孩子们的明天,将因灿烂的信息化教育而更加美好!

我是一名九十年代的师范生,当时所接触到的信息化技术也只限于师范求学时,老师们用的幻灯片,拿一张,放一张,类似图像之类的东西,上信息课用的是最早的大肚子计算机,一学期只学了一个程序,就是一行行输字母,最后屏幕呈现一棵苹果树的画面。最后还是以补考过关。毕业后分配到一所农村小学任教,幻灯片是没有了,只有几张教学挂图和一张小黑板。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县里参加优质课比赛还自带了一块小黑板,上面提前写好一些生字词。小黑板在那个年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令人深刻的是到了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试卷都是用最老式的油印机一张张手推出来的,先用一支钢尖笔在一张焦黄的蜡纸上一笔一划的把试卷内容刻上,再用一把滚筒蘸满油墨用力的推下去,一张满是墨香的试卷就印好了。就这样推一次,印一张。如果中间蜡纸破损了,就要重新另刻一张,因为换蜡纸,加油墨和推滚筒,常常弄得我们满手,满脸黑乎乎、油腻腻的,这种油印机效率非常低,花很多功夫才印完一套试卷。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课件的使用替代了传统的授课方式。信息量的增加,多媒体的应用,给课堂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新的活力,多功能黑板替代了传统的黑板,成为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先锋,教学软件中的“展台”和“白板’是课堂教学最有力的武器,展台可以展示文字与图片的功能,一本书,师生共读;一张图,师生共赏。在讲评试卷中,更能够高效讲评且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检查提升。

白板的使用,让我们老师再也不用上课吃粉笔灰了。那种捂着口鼻一边讲课一边擦黑板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电子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书写、批注,板书教学内容,并实现了黑板无限延长的梦想。同时还可以通过页面对不同学生的默写进行比较和评价。及时回顾复习当堂内容,提高课堂效率,多人面批了解学生掌握情况。运用投屏还可以将手机内存的图片与学生在黑板上共享,一次我将一张随手路拍《落日下的农民工》与学生共享,使他们更深的感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艰辛, 情感共鸣于在外打工父母的不易。一张《 吹葫芦丝的环卫工人》使他们体会到艺术的魅力。这在十年二十多年前,连想都不敢想啊!一支教鞭一支粉笔横贯三只讲台。两袖笔灰挥来挥去, 挥不去的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扎根于心底的执着与梦想。

从教二十余年来,走过多少艰辛与坎坷,身负教育者的使命,我们迎朝霞,披晚霜;牵起一双双小手,送走一个个背影。身处时代的变迁中,既是他们人生路上的引领者,又是他们灵魂的摆渡人。

一路走来,我深刻体会到信息化发展带给我们教育人的影响,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孩子们的明天,将因灿烂的信息化教育而更加美好!(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弘德中学  )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