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钉”时光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张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这个寒假,我化身“十八线女主播” ,每周在与孩子约定好的时间准时钉钉上线打卡。与我的一群孩子和一群孩子的家长一起正在经历一段忙碌的线上“钉”时光。最后不得不采取一些较为强劲的措施— —每天在家长群里反馈未及时连麦和进行连麦的孩子名单,这样家长们就能及时了解到孩子线上学习的互动情况并与孩子进行一些沟通。除了在群里及时向各位家长反馈孩子每天直播时的互动情况和作业情况,也会单独与个别家长进行及时有效的互动,也会在群里跟家长们分享一些教育心得和方法。在这段特殊的线上教学时光里,家长要和孩子保持有效的沟通,要支持老师,支持孩子,孩子们才能够健康成长。

这个寒假,我化身“十八线女主播”,每周在与孩子约定好的时间准时钉钉上线打卡。与我的一群孩子和一群孩子的家长一起正在经历一段忙碌的线上“钉”时光。

“钉”直播

在众多直播软件中,我选中了自疫情期间各地教师直播开始就被学生们狂打1-2分的“神仙”软件——钉钉。自学使用方法后在班级群发消息发动家长们在各种电子设备上下载钉钉并加入直播群。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之后,2月10日我们开启了第一场“钉”直播,由于软件使用不熟练等原因效果欠佳。后期直播自己不断进行学习和调整,在进行了十几场直播之后,我邀请了孩子们对这种“钉”直播进行了自己的评价。

“钉”思想

全民抗击新冠肺炎,这样的经历对孩子来说是最直观生动的课程,也是一次深刻的人生体验。在这个时期,作为教师除了传授学科知识,生命教育、爱国教育、责任教育等都是我们应该传递给孩子们的。在直播期间我除了帮助学生复习巩固、解答疑惑之外,也会和孩子们一起关注疫情动态、观看新闻、聆听抗疫歌曲、看抗疫期间一些感人的故事、阅读一些有意义、励志的文章、学做自己的“小主人”。

“钉”连麦

钉钉直播中有一个类似上课举手的功能——连麦,学生申请老师同意连线后学生就可以化身线上“小老师”开始自己的讲解,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与其进行互动。此功能是我当初选中钉钉的第一理由。

竟没想到直播中连麦竟遭遇了重重困难。一:网速不佳时,学生无法及时连麦,甚至有的同学会因为连麦导致直播中断;二:主动连麦的人非常少,导致有时为了赶进度不得不和一些主动连麦的同学重复互动;三:教师邀请部分学生进行连麦时,学生会充耳不闻,有时因为紧张,有时因为不会,有时因为不愿,有时因为不在......

最后不得不采取一些较为强劲的措施——每天在家长群里反馈未及时连麦和进行连麦的孩子名单,这样家长们就能及时了解到孩子线上学习的互动情况并与孩子进行一些沟通。此举遏制了一些恶性不连麦的事件,连麦的小朋友也多了很多。

“钉”作业

线上教学,作业的收集、批改、订正、复批是一件件费时费力还伤身的事情。对作业,我的态度很认真,选择了死盯。直播最后告知作业上交截至时间,然后将每次作业建个文件夹以学生名字命名(超过时间的另建“超时上交”文件夹),收齐之后用美图秀秀进行批改同时及时用excel记录每位学生的分数,之后将有错误的作业反馈给个人督促订正,上传订正后作业进行复批直至过关,最后在家长群里反馈学生每次作业的分数和订正情况,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孩子的一些知识的掌握情况及作业上交情况。

“钉”家长

线上教学,要想保证较好的效果,还有一重要的事情—盯家长。除了在群里及时向各位家长反馈孩子每天直播时的互动情况和作业情况,也会单独与个别家长进行及时有效的互动,也会在群里跟家长们分享一些教育心得和方法。在这段特殊的线上教学时光里,家长要和孩子保持有效的沟通,要支持老师,支持孩子,孩子们才能够健康成长。(作者单位系南京市江宁区龙都中心小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