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惠州20条措施促“双减”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袁蕴华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蕴华 记者 刘盾)近日,广东惠州市教育局印发《惠州市教育系统落实“双减”政策20条(试行)》。20条举措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不同层面,鼓励各地各校创新举措和方式方法,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严禁有令不行、严禁有错不纠、严禁减负降质”。

惠州明确,严禁超时超量布置作业,鼓励各地各校创新作业布置方式,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各校要以年级为单位,统一研究安排上学期间及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作业总量及完成时长。鼓励学校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备课优势,编制适合本校学情的校本作业体系。鼓励学校研发经典诵读、艺术欣赏、手工制作等创造性、实践性作业,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各校要成立学校作业审核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作业布置、批改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减负不减质,如何提升课堂效率、质量和吸引力?惠州要求,各地各校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时效。教师上课不得满堂灌、照本宣科,广大教师应创新开展启发式、研讨式、互动式教学。教师要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成效。教师要在保证课堂效率的同时,合理利用课余、课后服务、晚修等时间,跟踪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教师可以通过开展非学科类的兴趣班、第二课堂等方式,确保学生学会、学足、学好。

学校课后时间是座“金矿”,好好开发可实现多赢。惠州要求,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原则,各地各校不得将校内课后服务全部交由,或打包委托校外第三方机构承担。鼓励各地各校以学校为主体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一县(区)一案”“一校一策”。鼓励各地各校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强化家校协同,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家长、学生的多元化课后服务需求。

惠州明确,校内课后服务的日常基础托管服务,由本校教师承担,并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教师弹性上下班、调休等制度措施,减轻教师工作强度。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依法依规探索建立教师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激励和奖补机制。为压实教育“双减”责任,惠州鼓励各地各校探索建立“双减”问题督查督办机制。对目前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有违“双减”政策的做法和措施,各地各校要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得以任何形式打擦边球、搞变通。

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市教育局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就“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改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学校,将通报批评并进行严肃处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