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赓续家国情怀 弘扬石大文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史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孙军 秦莹莹 杨安 邵雨轩 马祥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秦莹莹 杨安 邵雨轩 马祥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8周年,10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举行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以“赓续家国情怀、弘扬石大文化”为主题,以“合育一棵树、同唱一首歌、开启一扇门、共叙一段情”为主要环节。伴随学生合唱团演唱的《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响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四个办学时期的老教师和校友代表,学校原党委书记郑其绪,原校长山红红,国家级教学名师管志川,学生代表胡卓成,以分别取自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四个时期所办地,北京、东营、青岛三地四处的校园土壤,共同培育一棵“传承与希望之树”,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中国石油大学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历史,是一部艰辛探索史,是一部潜心治学、立德树人的育才史,更是一部担当奉献的历史。”郝芳在开馆仪式上代表全校师生对新校史馆开馆表示衷心祝贺。

在校史馆里,校友们一同回忆学校建设发展历史,共叙母校情谊。“学校参与了西南石油学院、西安石油学院、大庆石油学院的援建工作,实现了成建制援助。”当看到《1958~1961年援建各石油高校专任教师情况》的图表时,学校原副校长、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学科领域开创者方华灿对此印象深刻,他完整见证了学校四个办学时期。他特别指出,学校为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石大人“家国同心”的价值追求。

据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建筑面积为3490平方米,由前厅、序厅、编年体展区、专题展区、艺术馆等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学校68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其中,周恩来总理于20世纪50年代捐赠给北京石油学院的机床陈设于此;“石油魂·石大人”专题展厅重点展示了以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校史馆所采用的现代化展示形式同样作为一大亮点,立体多元地重现了学校办学发展历程中的各个重要场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