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教育系统党员战“疫”一线“护校支前”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需要人手!看到我的朋友圈信息,请及时联系我们!”9月16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中心卫生院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刚发布。不到10分钟,莆田市第十八中学12名党员教师便自发集结成群,主动要求参与卫生院重点对象及居家隔离对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

连日来,福建省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地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面对严峻挑战,福建省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初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9月13日晚,莆田市教育局党员干部陈辰俊和家人告别后,星夜赶往仙游枫亭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陈辰俊的孩子还不到2周岁,他的妻子也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奋战。

“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在!”陈辰俊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更快地完成摸底排查工作,凌晨时他依旧在统计村内人员信息;为了让村民吃上放心食品,他通宵守夜看守物资;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穿上防护服进入工厂做核酸检测,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休息。

在莆田市第十二中学,党员教师蒲凤强第一时间加入学校党员先锋队,参与到学校医学观察点的准备工作。他主动申请加入后勤保障部门,毫不犹豫地冲在前头:背着洗衣机拾级而上,为住在教学楼的观察区工作人员安装洗衣机,修理医护物资储藏室的门锁,穿着防护服在密闭的仅有4平方米的狭小空间为隔离房隔墙。

这几天,挂在蒲凤强嘴边最多的是“我来”“我行”“我上”。脱下防护服,他是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穿上防护服,他是勇往直前的“抗疫战士”。       

疫情当前,逆行冲锋。“我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我不上谁上!”成为最热血的口号。

勇为先锋的党员“突击队”

9月中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印发通知,号召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

作为莆田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莆田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全校174个党组织即时进入“战斗”状态,3000余名共产党员踊跃投身一线,从核酸检测到病房救治,从设卡驻点到教师宿舍,从服务保障到抗疫一线,党员们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仙游县,莆田学院党委成立了一线临时党支部,75名在前线的党员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的标志立起来。在炎热天气下,他们套上防护服,连续高强度奋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厦门市同安区教育系统13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000多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无论是“大白”还是“志愿红”,他们有的在一个检测点连续奋战七八个小时,有的完成本检测点任务还转战其他检测点继续工作,有的一天内执行两次志愿者服务,有的完成志愿服务后还要忙着学校班级的工作……为了早日同“安”,他们选择了迎难而上,负重前行。

一次影响深远的“党课”

9月16日,泉州启动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集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一夜间,报名微信群人数激增。百余名“00”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在请战书上按下了手印。第二天,学校180余名师生集结完毕,共赴抗疫一线。

陈燕萍是泉州市鲤城区的一名幼儿园教师。疫情期间,她和11名同事组成了志愿团队驻守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深受党员志愿者的鼓舞和激励。有4名教师“火线”申请入党,于9月18日晚,向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防疫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申请书中写下了自己真挚的誓言。

在福建工程学院,一批来自学校国防教育实践中心的退伍大学生全力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坚守防疫“第一关”。身为党员的退伍大学生叶德龙表示,“脱下军装,戴上党徽。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在部队的时候,我们要守卫好国门;回到学校了,校门就放心地交给我们吧。”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金秋九月的福建战“疫”,于广大党员师生而言亦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党课”。它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体现,更让我们见证了共产党人的担当与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黄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