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扎实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李建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为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我们应该趋势而上,发奋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实效。目前高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马克思主义学院规模数量基本达标,但与新时代要求相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差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亟待加强。因此,内涵式发展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中之重。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强化学科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整体性研究对象的学科,在论证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价值性的同时,要凸显其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意义,彰显其对全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都发挥着指导作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要有科学的定位,才能真正发挥其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前沿,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主阵地。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强化教学的实效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系统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使命,加强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要特别注重坚持正确的政治引导,严守课堂政治纪律,站在政治立场讲好学术;要特别注重坚持深透的学理阐释,以深厚的学术涵养征服人,站在学术的立场讲好政治;要特别注重坚持鲜活的价值塑造,以生动的事例感染人,把学术与政治融于教学情境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教学实效。

加强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强化创新成果转化。要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所谓全面贯穿,就是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连续性上不中断;就是要贯穿每一门课程,在空间布局上不缺位。所谓有机融入,就是在融入过程中不要生搬硬套,避免强拉硬扯,出现“两张皮”现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要不断提升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和可读性,真正编出教师喜欢用、学生喜欢学的高质量教材。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强化宣讲传播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者、排头兵,占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高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位教师都担负着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责任,不但在课堂教学中要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更要注重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举办、参与面向社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宣讲活动。

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整体建设,强化教师的使命感。《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数量充足的前提下,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素是教师的理想信念和理论功底。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让学生有信仰。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丰富的体系,每个教师要学有专长、术有专攻,才能吸引学生,让学生信服。当教师把职业当事业,把任务当使命时,自然会获得广泛认同,自身也将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是高校的重要责任。高校要注重在学生中发现、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人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工程,尽早发现“好苗子”,使之尽快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军”。

【作者李建华,单位:武汉大学】

原载2021年第19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