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全面恢复线下教学 近80万学生返校

——市教育局出台多项举措做好过渡教学

发布时间:2021-10-18 作者: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厦门10月18日讯(记者 熊杰)今天,厦门全市除同安辖区幼儿园外,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始恢复线下教学,近8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上课。市教育局要求做好恢复线下教学的过渡教学、“补偿性”教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定。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指导师生调整身心,上好“返校第一课”,快速适应校园学习生活。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今天的返校第一课,很多以关注学生心理调节为主。如厦门科技中学各班级围绕疫情防控、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主题,上好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课。还有一些学校为学生准备了“小惊喜”,如海沧延奎实验小学五年级的班级家委会成员,为每个学生备了一盒小礼物,盒里除装着食物外,还有写着老师祝福的小卡片。

市教育局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班会课或活动,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要求严格管理校园内手机等电子设备,对于个别因线上学习造成的电子产品依赖的学生,要进行排查并纠正不良行为。要求注重体能训练,保证学生校内学习活动健康、紧凑、有序。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根据线上教学实际,研制各年级学年和学期教学指导意见。要求学校要落细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要求,处理好教学和活动、考试和练习以及各学科作业量的关系,提高作业和练习的质量,减少盲目性练习,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市教育局提出,复学后一个月,将原来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由每两周一课时,调整至每周一课时。要求分层分类做好学生复学后心理调适指导。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领导、心理教师、班主任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跟踪辅导、危机干预。

市教育局明确恢复线下教学后,即可恢复课后服务。做到全市学校覆盖率达100%,有意愿的学生覆盖率达100%。坚持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条件下,对学习有困难、居家学习效果较差的学生及时补缺补漏,赶上进度。对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适当增加难度和深度,促进其更快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