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黄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蔚)10月16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七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法律政策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

本次会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与政策体系建设”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法司——中国人民大学共建)、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具体承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括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北京市教委,以及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在内的近500人参会。在70余位报告人、近30位主持人和评议人的共同努力下为广大学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展现了近年来学界对于中国特色教育法律与政策体系研究的最新成果,加强了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共同体成员间的联系与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与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长劳凯声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张力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分别以“公法—私法的演进与教育法的部门法定位”“十四五时期教育形势和规划要点”“教育法典立法应当处理好的几对关系”“基于法典化视角的教育行政行为类型化探究”“对我国教育法律体系建设的思考”为主题做专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晓燕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

主旨报告之后,会议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大会发言的第一部分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翟刚学处长、武汉体育学院副校长刘彦博教授主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龚向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雅风教授分别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所涉及的多种关系、学前教育法的制定、学位法的修订和教师轮岗制度改革创新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大会发言的第二部分由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杨俊调研员、东北师范大学杨颖秀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李红勃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李昕教授分别围绕教育法法典化中的基本问题、法典化对教育法学发展的驱动作用、教育法典编纂面临的困境及其解决思路、超级中学演进的底层逻辑与制度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16日下午,五场高水平分论坛平行展开,60位报告人分别从教育法重点领域立法研究、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变迁、教育行政执法与政策执行的理论问题研究、高等教育治理法治化、教育惩戒与教师权益保障等10个领域进行了展示与分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