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10月19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以来三地教育协同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果,对未来五年教育协同发展进行研究谋划,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三地共同发布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形成了目标同向、政策协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工作格局。其中,围绕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北京“建三援四”项目基本落地,天津一中挂牌成立了雄安校区。河北积极引进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等28个合作项目顺利落地河北。职业教育交往融合持续深化,高等教育合作不断深化。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与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建了9个高校联盟。在河北省高校认定的光伏技术、国学传承与发展等35个协同创新中心,已吸纳京津两地高校22所、科研院所39个。河北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教委合作推进的“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千人跟岗计划”,已累计培训校长教师超1000人次。

下一步,三地将继续发挥战略合作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水平。将全力做好在京高校疏解,进一步发挥北京“建三援四”项目学校辐射带动作用,为雄安新区居民和疏解人员子女提供优质教育公共服务。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共同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开办分校等方式,引入更多京津基础教育学校到河北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开展冰雪运动、校园足球等交流活动。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跨省市高职单招试点,稳步扩大互相招生规模。进一步健全高校协同创新机制,加强高校联盟建设。持续组织实施“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跟岗学习”项目,共同组织开展三地高校思政工作者交流研讨活动。

会上,三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总体框架协议(2021-2025年)》。北京市教委与雄安新区签署《关于雄安教育发展合作协议(2021-2025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