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电教授牵头全球首个语义通信参考架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正式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冯丽 高大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高大化)在10月11-21日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第20研究组(简称ITU SG20)全体会员会议上,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肖泳教授牵头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面向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社区的语义通信架构》(Architectural Framework for Semantic Communication in IoT and Smart City & Community Services)获得批准正式立项。该立项的支持单位包括话华中科技大学、中兴通信、中国联通和中电科集团信息科学研究院。

随着无线通信智能化应用需求的快速提升,未来通信网络将从单纯追求高传输速率的传统架构向面向万物智联的全新架构转变。语义通信(Semantic Communication)是一种可将用户的需求和信息含义融入通信过程中的全新架构,该架构有望成为未来万物智联网络的新型基础范式,从根本上解决基于数据的传统通信协议中存在的跨系统、跨协议、跨网络、跨人—机不兼容和难互通等问题,真正实现“万物透明智联”的宏伟愿景。

石光明教授从2017年开始倡导研究语义通讯,2018年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上发表了“语义通—智能时代的产物”论文,今年又在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及《物联网学报》分别发表了From Semantic Communication to Semantic-aware Networking: Model, Architecture, and Open Problems和《面向万物智联的语义通信网络》论文,并完成了语义通信原理性实验,即“用声波传输标清视频”,验证了语义通信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已取得多项涉及语义通信的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据悉,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下属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重要国际标准制定和推动组织,主要负责全球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划分,制定技术标准以确保实现网络和技术的无缝互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