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紧抓四个关键环节 构建一体化帮扶体系

河北交通职院精准扶助特殊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始终存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压力更加复杂多元。

2021年,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就业平台,紧扣“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就业后”四个关键环节,通过构建起的“识别-包联-帮扶-跟踪”一体化就业精准帮扶体系,极大提升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的质量与成效。

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精准识别是帮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入学伊始,学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处、教务处就联合教学系、分院,基于智慧就业平台,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座谈调研相结合方式,准确掌握每名学生的就业困难原因,建立全院统一的精准帮扶数据库。同时,在校期间定期采取“回头看”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措施,对特殊群体学生重新识别,确保帮扶对象一个不少。

四级联动,包联到人。全院形成全链条就业帮扶机制,建立了一支由院领导、中层干部、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企业员工等组成的就业导师队伍。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谋划、统筹决策和监督核查,学院行政部门负责识别鉴定、数据分析和业务指导,系、分院负责组织就业导师与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对子,就业导师负责“一生一策”,精准帮助特殊群体学生。

分步分类,全程帮扶。运用智慧就业平台,学院分步分类为学生提供全程帮扶。大一至大三学年,就业导师带领学生分步认识就业形势、规划职业生涯、获取就业资讯和面试技巧。依托“一对一就业资讯室”,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全面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运用平台信息发布、招聘服务、就业管理、学生服务、精准推送五大核心功能,“摸、拓、搭、扶、实、跟”六位一体全程助力学生线上就业。

建立机制,跟踪调查。学院建立了“毕业生找到一份满足个人期望、人职匹配工作”的退出标准以及“毕业生平台上提出申请-就业导师认定-帮扶工作小组核实-退出-跟踪调查”的退出机制。一方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确保就业导师与特殊群体毕业生“一对一”的动态适配性;另一方面将帮扶对象识别精准率、帮扶成果准确率和帮扶对象满意度等相关内容纳入学院第三方就业跟踪调查,科学评估帮扶成果的真实性、有效性。

据介绍,2021年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精准识别特殊群体毕业生261人,已落实就业去向259人,剩余2人中1人刚刚离职正重新择业,1人正准备签订劳动合同。“下一步,学院将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制定‘私人订制特殊群体毕业生AI就业方案’,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院党委书记雷重熹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