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学科融合协作 挑战世界罕见幼儿鼻颅底肿瘤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学科专家融合协作,挑战世界罕见幼儿鼻颅底肿瘤,成功为一患儿进行经鼻内镜鼻颅底肿瘤切除术。

据悉,该患儿1岁3个月,右侧面部隆起,眼球突出,1个月内进展迅速,病例罕见。由于患儿年龄小,且肿瘤范围大,血供丰富,有效循环血量仅800ml,术中出血成为最为关注的问题,且止血难度极大,术后感染不易控制。患儿入住西安交大一附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后,权芳主任医师组织影像科、眼科、血管外科、麻醉科、中心ICU、新生儿科等多学科会诊讨论,对患者的术前评估、手术方式、手术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术后处理措施及围手术期患者的全身管理及护理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并制定了备用方案。在组建的鼻颅底专科小组成员默契配合下,患儿鼻颅底肿瘤被迅速完整切除,术中出血不足50ml。

术后病理报告为富含粘液及血管的间叶源性肿瘤,经免疫组化和二代全基因测序,诊断为世界罕见的婴儿原始黏液样间叶性肿瘤,目前世界范围内共计报道30余例。此次多学科协作治疗也为医院幼儿鼻颅底肿瘤治疗积累了治疗经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