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汪舒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汪舒蕾)由教育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近日在苏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7所高校的225位教师和65所高校的195名学生参加音乐基本功展示。

开幕式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并讲话,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欢迎致辞。据了解,此次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美育教师源头培养,具有坚定办学方向、坚守师范特质、坚持服务需求、强化实践环节、构建协同育人等5个特点。

“基本功展示活动是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情况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摸底,是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万丽君强调,此次活动是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素质能力的大检阅,更是加强新时代艺术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对提高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李金泉指出,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是中办国办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后的第一届,不仅为参与展示活动的师生搭建同台竞技、比学赶超的平台,更充分发挥了高校艺术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展示活动是为全面了解目前音乐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和教学现状,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和推进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改革和发展,希望各省市、各高校间以美育为纽带,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多交流探讨、多协作共享,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基本功展示活动今年在项目设置上进行了改革创新。从1999年基本功展示的基础理论知识和音乐教学技能两部分,到今年的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和社会实践三部分。更重要的是,为了更好地导向高等学校音乐教育方向本科教师的综合育人能力提升,今年教育部对2019年的教师展示中的专业和教学展示两项内容,又调整为教学、专业技能、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三项内容。

据了解,此次活动融入红色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元素,中国乐曲目作品在参展项目题库中占比8成以上。同时,在学生社会实践环节,组织全体参展学生观摩苏州和南京的中小学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基层教学一线,进一步夯实新时代高素质美育教师培养的基石,深化新时代美育教师教育改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