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在行动|贵州岑巩县三小:课后服务让“空白期”变“可为期”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景应忠 万再祥 万兆川 向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绿茵场上,学生们尽情挥洒汗水;在舞蹈教室里,孩子们跟着动感的节奏跳起街舞……每天下午放学后,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第三小学,这一幕幕已成为常态。学校校长刘文平告诉记者,目前,全校学生已开启“走班”模式,他们通过上社团课,不管是追寻“体艺范”,还是品尝“科学味”,各取所需的目的正慢慢达到。

刘文平说,学校坚决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推行基础类、素质类和红色文化三大板块课后服务,对学生全面“需托尽托”,将放学后的“空白期”提升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可为期”,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学校全面施行“1+X”课后服务模式,开设了足球、篮球、花样跳绳、纂刻、舞蹈、书法、绘画、乒乓球、金钱棍、思州战鼓、羽毛球等体艺领航服务班46个。体艺类课后服务以专业学科教师自愿申请和引进社会专业资源,定人定班服务。体艺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后,老师们发现课堂上开小差的同学少了,不少同学写字时握笔更用力了,甚至平时从不爱讲话的同学也慢慢开朗起来了。

“这是红军长征行程板块,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阶段红军经历的重大事件……”走进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讲解员罗云还同学正带领老年大学全体成员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如此这样的“服务”,罗云还每个学期都会遇到几次。

“参加课后服务红色讲解团,不仅可以锻炼胆量、语言表达能力,更时刻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更不能忘记传承红色精神,激励我们努力学习长大后做合格的接班人!”罗云还告诉记者。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校今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利用周一升国旗、红领巾广播站、主题班会、思政课、第二课堂等,开展演讲、唱红歌、诗朗诵、手抄报、故事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用红色文化浸润学子的心田,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达致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结束后安全离校返家,学校的家委会自愿组建了“爱心护学”服务队,由学校政教处与家委会根据情况,每天安排9人在规定时段、地段进行护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万再祥 万兆川 向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