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济源一中:劳动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李见新 贺欣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贺欣欣)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融媒体工作室、学生发展中心、图书馆等场所,视线所及都是来自该校劳动教育校内实践基地“知行园”的菊花。

走进“知行园”,记者看到,大片的菊花在阳光下开得正艳,还有长得郁郁葱葱的蒜苗、芫荽、生菜等蔬菜。这里不仅设计有种植池、种植箱、温室,而且种植了50余种作物,还有学校劳动教育相关制度、劳动课程、种植规划、安全注意事项等介绍的版面。

2021112416377398931574388.jpg

“知行园”种植的绿植。学校供图

济源第一中学积极落实国家劳动教育精神,研究劳动教育如何与学校实际结合、如何与学科教育融合,将劳动教育列入学校发展中心每学年工作计划和学校课程,配备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2人,建立校内外劳动基地4个,聘请校外辅导员2人。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推进了劳动教育的发展。

学校劳动教育目前形成了通用技术课程实用化、综合实践课程精品化、劳动课程常态化的发展格局。该校依托通用技术实践中心、3D打印实验室、理化生精密高端实验室、科技教育创新实验室等实践场所,开发《赏析木工作品 学习木工制作》等校本课程,增强学生的动手与创造能力。投入400万元建成“育田数理探索馆”,编制数理探索课程,接待校内外师生一万余人次参观学习,与全区、全省学生研学共享,助力培养广大学生崇尚知识、献身科学的理想信念。

2021112416377399785325259.jpeg

学生在“育田数理探索馆”开展实践活动。学校供图

学校设立“综合实践周”,让学生自主进行综合性学习活动;开发黄河文化、愚公移山精神体验、美丽乡村行等特色研学精品课程,持续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打磨出系列科技创新实践课程。学校每周都开设劳动课,创新劳动课程内容,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志愿服务和家务劳动等,做到校内、校外、家庭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2021112416377400488681895.jpeg

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学校供图

除了劳动教育,该校还形成了以班会课程、思政课、社团、德育课程为主的多元化德育大思政课程体系,以比赛促发展的体育美育系列课程,集学科校本课程、文化校本课程、创意电影课程为一体的智育课程,不断丰富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学校在长期教学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以此推动学校五育融合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助推学校多样化高质量发展。”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体局副局长、济源第一中学校长韩玉奎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