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齐鲁理工学院文化育人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张兴华 张静 马计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齐鲁古道行”是齐鲁理工学院的文化实践活动之一。活动从鲁国故城曲阜出发,历经嬴城莱芜,最后到达齐国之都临淄,同学们沿途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这是该校“齐鲁文化+养成教育”模式的一个镜头。

据该校副校长张庚灵介绍,作为一所理工类高校,学校里理工科学生占比较大,为了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学校依托两校区分别地处齐、鲁文化发源核心的优势,确立了“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育人理念,实施齐鲁文化育人工程,产生了一大批省部级教学成果。该校开设的《齐鲁文化精神》《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获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生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学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打卡”实现文化素质创造性转化

“将读书和研学结合起来,我感到优秀传统文化被激活了。”这是齐鲁理工学院学生陈宇嘉最大的感受。他向记者介绍,《齐鲁文化精神》这门课与以往上课模式不同,首先自己需要在课前对齐鲁名胜古迹进行自主学习探究,然后通过分组去实地考据,老师再及时对相关知识点拨,最后在课堂上汇报学习心得,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

据教务处副处长李新军介绍,学校在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中,增开齐鲁文化课程模块,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其中《齐鲁文化精神》是齐鲁文化必修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另外还开设《齐鲁文化调查》《中国茶道》等5个模块30多门选修课程,旨在解决理工科学生文化素养薄弱,养成教育根基不牢等问题。

为了将“文化”转化为“素质”,该校注重从齐鲁文化中汲取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育智慧。以《论语》《礼记》等齐鲁文化典籍为源头,梳理和提炼“养成教育行为规范”,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一整套养成教育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每天打卡”“每周打卡”“每月打卡”等考核机制,让学生在研学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终身受益的品格和习惯。

混合教学探索文化教育创新性发展

“肯定是相互的,如果学生在实验探索的过程中表现良好,有了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这就是对老师的一种最大肯定。”刚刚获得全国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的王迎勋对记者说,在以任务驱动为导向的混合式教学的带动下,该校学生在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后还能经常有创新。“在齐鲁文化熏陶中获得坚毅,在混合式教学探索中提升能力,让文化教育换发了生机。”这是该校从2017年开始探索形成的混合式教学展现出的新气象。

过去老师在台上多是唱“独角戏”,现在该校通过线上线下任务驱动激活了师生双方的潜能。教师课前发布任务,学生围绕任务进行资料收集、实地调查;课上围绕课前任务分组讨论和交流,课堂变成了“百家讲坛”。

为了架起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桥梁,该校成立了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建立齐鲁文化与理工科大学生养成教育文献库和数字资源库。同学们踊跃到这里读书研学、查阅文献、撰写论文,成为学校一道风景。

品牌活动“走”出文化实践新路径

今年入冬不久,该校收到一封特殊的“求助信”:在新疆支教的2014级毕业生牛雷向母校寻求帮助。原来新疆和田地区由于今年寒冬来得早,墨玉县英也尔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亟需添加棉衣。学校立即购置一批过冬物资发往英也尔乡中心小学。

在齐鲁理工学院,每年都有像牛雷这样的毕业生选择支援西部,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与学校注重“知行合一”的品牌培养模式是密不可分的。

“通过项目打造品牌,通过品牌为学生提供舞台。”该校品牌项目“杏坛大讲堂”,到目前已开办12年,举办讲座360场,其中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达到116场。

“‘孔子学堂’也是我校的一个品牌项目,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经典选读、书法欣赏、茶艺、围棋等课程,现在有些外国青年学生也开始申请来这里留学深造。”齐鲁理工学院儒学研究专家傅永聚教授说,该校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授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

该校还依托齐鲁文化社团联盟,创建30项齐鲁文化品牌,建立28个校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基地,让学生走向社会和田野,发掘齐鲁文化遗存,接受齐鲁文化的熏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张静 马计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