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马克·力文:把中国故事唱给世界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武一 来源:

“我到中国农村过年,和老乡唠了一个月家常,他们一直在为建设更强大的中国而努力……”唱着富有生活气息的歌词、留着一大把灰白色络腮胡、戴着绣有中文名字的帽子、演奏着心爱的吉他,中央民族大学美籍教授马克·力文(Mark Levine)在中国走街串巷,用摄影、文字和音乐,记录着中国的发展变化。

他有着多重身份: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社会学博士、乡村音乐人、作家、新航道“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全国总决选评委……从2005年踏上中国的土地,16年间,马克·力文专心地做一件事:把日新月异的中国故事唱给世界。

马克力文 中国政府友谊奖.jpg

马克·力文(左)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音乐,是心中的歌,是对内心的表达。”他的故事里,有温暖幸福的生活场景,还有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

遇见:接续中国情缘

马克·力文今年已经73岁了。从青年时代开始,他便对发生在中国的革命故事、红色印记满怀崇敬之情。

2005年,马克·力文跨越重洋来到江苏淮安,他的中国故事由此开启……“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马克·力文说,出自对淮安的强烈情感,他很快就爱上了这片土地,创作了来到中国后的第一首歌曲《淮安的未来充满希望》。

随后,他开始考虑是否在中国长期生活。两年后,他又来到了北京,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英语,希望能留下更多的足迹,见证当代中国的飞速发展,再续中国情缘。

这些年来,马克·力文已经游历了中国29个省(区、市),每到一处,马克·力文都探寻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品尝种类繁多的美食。很多人称呼他为“21世纪的吟游诗人”,致力于传播和平与友谊的信息。

马克力文弹吉他.png

“我是专门讲述中国故事的美国乡村歌手。”马克·力文已经写了70多首关于中国的歌曲,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中国人民共抗疫情、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这些都成为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库。马克·力文感受着乡村音乐的魅力,他希望通过音乐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世界,音乐成为了感知中国故事的“扩音器”。

每隔10年,马克·力文都会重读一遍埃德加·斯诺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每一次重读,这本书都会为我带来全新的视角。”2021年7月1日,马克·力文还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倍感荣耀。

讲述:《我的中国故事》

来到中国后,马克·力文经常给在美国的朋友们写邮件,分享他在中国的经历,讲述他眼中的中国。渐渐地,他想到把这些故事写成书,用音乐“书写”中国,用故事讲述中国。2015年,马克·力文出版了《我的中国故事》一书,记录着与各行各业人们交往的故事,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开启了音乐与文字的穿梭之旅。

写作灵感从何而来?中国菜有哪些特色、如何在不懂中文的情况下考取中国驾照、过春节学包饺子的方法、参加中国婚礼仪式的感受……马克·力文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跃然纸上,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马克力文 生活.jpg

“我爱中国,我很喜欢中国的朋友,他们特别热情、好客”,马克·力文说,希望通过《我的中国故事》这本书,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把一个真实丰富的中国讲给世界听。

选择:讲故事的分量

“我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英文课 ,一段段丰富多彩欢乐的时光令我回味无穷”,这句话是马克·力文创作的《中央民族大学之歌》第一句歌词。

在马克·力文的课堂上,总会不时地传来笑声与掌声。他常常鼓励学生用三个词语介绍中国故事。“我建议学生选择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去讲述,这也是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在马克·力文看来,青少年需要更多讲故事的机会,需要深入练习、不断学习,教会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尤为重要。

今年11月中旬,马克·力文还担任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新航道集团联合主办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全国总决选评委。英文朗诵、主题演讲、才艺展示……选手们给马克·力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克力文在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中.png

马克力文在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中

“一位小女孩特别自信,讲述故事时,就像在情景剧中表演一样,肢体语言特别丰富。”马克·力文说,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有益于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让语言不再成为沟通的障碍,让中国故事得以更好地传播。

“你好,我叫马克。”马克·力文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热情地和人们打招呼,弹着那把吉他,哼唱起熟悉的旋律,最钟爱的还是中国故事,他的中国情缘还在继续……(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武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