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豪横”的“最美答卷”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张利军 闪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还记得河南的那个“豪横”酒店么?今年9月中旬,曾在7月河南暴雨期间免费安置受灾群众的一家酒店,因大厅挂满锦旗被《人民日报》以《“这锦旗比什么装修都豪横!”》为题点赞,该酒店也被网友称为“豪横”酒店。

近日,河南一所高校再现“豪横”现场。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陆续收到各地给学生的感谢信和荣誉证书。如今,这些荣誉在综合楼一楼宽敞的大厅里,汇成了一面数十米的墙……

“最美答卷”墙激励着更多的大学生书写最美答卷 闪雷 摄

在接连遭遇暴雨洪灾、疫情反弹时,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就地服务家乡,提交了一份非常时期的社会实践“最美答卷”。据统计,有460名同学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的近600份荣誉证书和感谢信。

“看,这是我的志愿服务证书!”在展出现场,顺着长长的荣誉墙,该校师范学院的邓一鸣找到了自己的证书。7月暴雨来袭,家住郑州的邓一鸣第一时间加入防汛救灾青年志愿者团队。救援路上积水及膝,她和志愿者爬到30多楼的高层小区,给停水停电无法下楼的留守老人送水和面包。

作为师范学院学生会主席,邓一鸣还在汛情中动员、联络师范学院学生300余人,组成抗洪救灾小队,参与到抗洪抢险一线,及时核对、发布有效救援信息;联络救援队伍,帮助百余名被困群众脱离险境;联络救援物资,运输至受灾现场。她说,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能给别人传递温暖。

而当时远在上海实习的学生郭嘉毅看到新闻后,也第一时间利用网上信息资源,实时掌握河南的雨情、水情、灾情。他守在电脑前,每20分钟就汇总一次最新的准确求救信息。他通过线上共汇总求救信息3000余条,实时核对有效求救信息198条。在防汛救助部门的努力下,求救信息发出者全部获救。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新乡市卫滨区十里铺村被淹,许多村民家中的粮食、衣物、家具、电器都被水浸泡。电子信息系同学牛昱臣主动请缨,加入村里的抗洪救灾队,晚上蹚水5个小时跟村里干部、志愿者在村口排水,直到7月23日稍有好转后,又迅速组织朋友购买物资,凌晨开始为村民和抗洪志愿者准备饭菜……从抗洪到救灾,牛昱臣连续12天坚守在一线。

大雨过后,河南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还未来得及修整,牛昱臣又参加了村里的党员义务活动,协助村两委对进出村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等工作。疫情期间,他每天从早6点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得到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赞扬。

“最美答卷”赢得了群众点赞无数。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河南高校开学时间较晚,但学生还未返校,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就陆续收到来自郑州、开封、安阳、新乡各受灾地区群众发来的感谢信和荣誉证书。

“感谢信和证书有手写的、有打印的、有大有小,规格不一。为了整理展示,我们用了近20天时间。”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杨玺介绍说。

“真正的勇气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明明知道害怕,还要勇往直前。”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红军表示,“这些感谢信和证书,展示了青年学子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青年担当。他们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了抗洪战疫战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的青春色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闪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