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山丹:党建融合共同体助力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尹晓军 刘渊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东街小学地处县城中心,过往车辆较多,学生上学、放学面临交通安全隐患,众多小商铺、零食店也给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也带来不小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长久有效保障机制,护航学生安全健康成长被列为2021年山丹县教育系统党工委“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经多次调研,山丹县教育系统党工委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东街小学党支部与县卫生健康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地震局、禁毒大队、城关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局治安大队等8个单位党组织,联合组成了一个非建制性共同体党委——山丹县东街小学平安校园建设共同体党委。

在共同体党委统一安排下,困扰学校多年的安全难题迎刃而解。记者一大早在东街小学门口看到,4名交通警察已经上岗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为确保广大师生每天安全上下学,我们清泉中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定人定岗按时指挥交通,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值勤的山丹县交通警察大队清泉中队中队长张磊说。

除此之外,山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还定期对校园周边的商铺、零售店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有效保证了学生食品安全;县治安大队民警每天安全巡逻,有效防范了校园欺凌;县地震局、公安局禁毒大队定期走进校园,开展地震减灾防灾演练和禁毒知识宣传教育……

“我们建立共同体党委,群策群力,实现了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党建工作的融合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校园安全工作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整体作战’,从‘各自为战’走向‘抱团造血’,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山丹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系统党工委书记祁建军说。

这样的探索并非个例。近年来,山丹县教育系统党工委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创新“红烛先锋”党建品牌,通过打造党建融合共同体,帮助城乡学校幼儿园打破资源瓶颈,整合优质资源为教育赋能,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实现“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精准对接,持续提升了全县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

老军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现有小学生37名、教师14名,其中党员教师5名。在山丹县教育系统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下,城关小学与老军乡中心小学成立党建共同体支部,建立了“党员+教学能手”工作体系。城关小学定期选派骨干教师赴老军乡中心小学支教,并安排优秀党员教师与该校年轻党员教师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帮扶、精准化指导,提升年轻教师素质。

如今,老军乡中心小学建成了标准化党建活动阵地,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实现深度融合、共同发展。“通过党建共同体支部,有效解决了我校教育教学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等老大难问题,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提起近年来学校的变化,老军乡中心小学校长张文满脸喜悦。

为提升“抱团造血”的聚集效应,山丹县幼儿园与蓓蕾幼儿园打造了党建共同体支部,县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舒燕芳定期带领党员教师深入蓓蕾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指导、教学观摩评议等特色活动,还通过“名园+弱园”“公办园+民办园”的帮扶模式,将办园经验输送到蓓蕾幼儿园,帮扶该园形成了优质普惠、管理规范、保教科学的办园体系。

在党建融合共同体驱动下,山丹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开花,广大党员教师争先锋、创先进、做贡献、搞科研等蔚然成风。“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创新举措,努力做好‘点、线、片、面’结合文章,创建更多的党建融合共同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祁建军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刘渊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